关注我们

下列赏析有误的一项是( ) A. “僵卧孤村不自哀”写出了风雨夜老人凄凉的处境,但这不是诗人要强调的,

语文试题 02-13
下列赏析有误的一项是(  )
A. “僵卧孤村不自哀”写出了风雨夜老人凄凉的处境,但这不是诗人要强调的,“不自哀”才是诗人要坚持的信念。
B. 《狼》中“缀行甚远”“并驱如故”等表现了狼的贪婪和凶狠。
C. “悲守穷庐,将复何及”表达了君子不与外界同流合污、独善其身的良好愿望。
D. “我寄愁心与明月,随君直到夜郎西”抒写了诗人听说友人左迁龙标时的惆怅和对友人的思念之情。
【答案】C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对课文知识的掌握和分析。
C.语出诸葛亮的《诫子书》。《诫子书》是三国时期政治家诸葛亮临终前写给他儿子诸葛瞻的一封家书。从文中可以看作出诸葛亮是一位品格高洁、才学渊博的父亲,对儿子的殷殷教诲与无限期望尽在此书中。这句话表达了对不珍惜时间、不努力学习的惋惜和慨叹。选项错误。
故选C。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