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放翁家训 后生才锐①者,最易坏。若有之,父兄当以为忧,不可以为喜也。切须常加简束②,

语文试题 02-13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列小题。
放翁家训
后生才锐者,最易坏。若有之,父兄当以为忧,不可以为喜也。切须常加简束,令熟读经学,训以宽厚恭谨,勿令与浮薄者游处,自此十许年,志趣自成。不然,其可虑之事,盖非一端。吾此言,后人之药石也,各须谨之,毋贻后悔。
注释:①才锐,才思敏捷。②简束,约束和管教。③恭谨,恭敬、谨慎。④药石,良药。
12. 要想拥有“腹有诗书气自华”的魅力,我们应践行《放翁家训》中的(  )
A. 常加简束 B. 志趣自成 C. 宽厚恭谨 D. 熟读经学
13. 下列语言材料,与文中“勿令与浮薄者游处”这句话的内涵无关联的一项是(  )
A. 《礼记·表记》有言:“故君子之接如水,小人之接如醴;君子淡以成,小人甘以坏。”可见人与人交往不可过于密切。
B. 孟子“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古训强调了环境、朋友对一个人成长的重要性。
C. 子曰:“无友不如己者。”意在告诉我们不要结交和自己志趣不同的人。
D. 诸葛亮谆谆告诫后主要做开明的君主,要“亲贤臣,远小人”。
【答案】12. D    13. A
【解析】
【12题详解】
本题考查对文章的理解。根据文章中的“切须常加简束,令熟读经学”可知,要想拥有“腹有诗书气自华”的魅力,我们应该熟读经书。
故选D。
【13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对文章的理解。首先要理解好“勿令与浮薄者游处”这句话的意思是不要让他们与轻浮浅薄之人来往。“故君子之接如水,小人知己如醴,君子淡以成,小人甘以坏”意思是君子的交往不用虚言藻饰,就像水那样清淡,小人的交往多用甜言蜜语,像醴酒那样甘甜;君子之交如淡水相合久成江河,小人之交如甜酒相掺久乃败坏。不是“人与人交往不可过于亲密”的意思,且所谈内容与题干这句话的内涵无关联。所以选A项。
【点睛】译文:才思敏捷的孩子,最容易学坏。倘若有这样的情况,做长辈的应当把它看作忧虑的事,不能把它看作可喜的事。一定要经常加以约束和管教,让他们熟读儒家经典,训导他们做人必须宽容、厚道、恭敬、谨慎,不要让他们与轻浮浅薄之人来往。就这样十多年后,他们的志向和情趣会自然养成。不这样的话,那些可以担忧的事情就不会只有一个。我这些话,是年轻人治病的良药,都应该谨慎对待,不要留下遗憾。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