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却说那师父驾着白鼋,那消一日,行过了八百里通天河界,干手干脚的登岸。三藏上岸,合手称谢道:“老鼋累你,无物可赠,待

语文试题 02-13
请运用所积累的知识,完成小题。
却说那师父驾着白鼋,那消一日,行过了八百里通天河界,干手干脚的登岸。三藏上岸,合手称谢道:“老鼋累你,无物可赠,待我取经回谢你罢。”老鼋道:“不劳师父赐谢。我闻得西天佛祖无灭无生,能知过去未来之事。我在此间,修行了一千三百余年;_______延寿身轻,会说人话,_______难脱本壳。万wànɡ老师父到西天与我问佛祖一声,看我几时得脱本壳,可得一个人身。”三藏响允道:“我问,我问。”那老鼋才淬入水中去了。
(1)给加点字注音或根据拼音写汉字。
赐谢(       )   淬入(       )   万wàng(       )
(2)选文横线处依次应填入的关联词语是(      )
A.即使……也
B.不是……而是
C.虽然……只是
D、虽然……因此
(3)选文出自____代小说家_______的小说《____》。
(4)上文描写的是唐僧前往西天路上的一段经历。后来,取经归途中他们重逢,老瓷驮着唐僧行快到通天河东岸时发生了什么事情?为什么?请你简要概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1). cì    (2). cuì    (3). 望    (4). C    (5). 明    (6). 吴承恩    (7). 西游记    (8). 老鼋把师徒四人以及宝马经书一同淬(沉)入河中。因为唐僧忘记了曾经对老鼋的承诺,没有替它问佛祖,于是老鼋生气报复。
【解析】
【详解】(1)本题考查学生字音字形的掌握。注意“淬入”的读音。
(2)本题考查学生关联词的应用。“延寿身轻,会说人话”与“难脱本壳”分句之间的关系是转折关系,故选表示转折关系的“虽然……但是”。
故选C
(3)本题考查对名著知识的掌握。文段选自明代小说家吴承恩的《西游记》。
(4)本题考查学生对名著情节的把握。文段是唐僧前往西天路上的一段经历.灵感大王来到通天河与老鼋争斗。老鼋被灵感大王伤了许多儿女,夺了老鼋许多眷族。老鼋斗他不过,将巢穴白白的被他占了。孙悟空去南海请观音菩萨,用鱼篮收走了灵感大王。老鼋为了报答孙悟空,驮着唐僧师徒渡过了通天河并请求唐僧帮忙代问佛祖自己几时能脱本壳,修成人身。唐僧师徒到了灵山却忘记了这件事情,后因唐僧师徒取经只经历了八十难,后又加入通天河落水这一难,此难便是老鼋所为。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