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为响应市政府“文明创建一直在路上”的号召,宁海市某中学举办“文明志愿者进社区”主题活动。请你参与其中,完成以下任务:

语文试题 02-13
为响应市政府“文明创建一直在路上”的号召,宁海市某中学举办“文明志愿者进社区”主题活动。请你参与其中,完成以下任务:
【拟文明标语】
(1)小区里总有人遛狗不拴绳、不检经,造成很不好的影响,想请您为个区拟写一条文明养犬标语。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劝文明之举】
小区禁止居民在户外有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假如你正好遇见一位带着小孩的阿姨把刚吃完的零食袋随手扔在花坛边,你会怎么劝说?请把你劝说的话写下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倡文明行为】
(3)活动中,班级宣传委员张雪写了一份倡议书,下面是倡议书的部分内容,请你按要求帮助修改。
创建和维护城市的文明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当然也离不开我们中学生的支持和参与。我们应积极进行到创建文明城市的攻坚战中,争取为创建文明越市,共建美好家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积极【A】响应市政府创建文明城市的号召,【B】提升城市品位,【C】改变城市现状。
①划线句有语病,应把“        ”改为“        ”。
②【A】、【B】、【C】语序不合理,应把【    】和【    】调换位置。(填字母)
【答案】(1)示例:遵守养犬规定,共创美好家园。(遵守社会公德,依法文明养犬。尊重生命、关爱动物,共建和谐社会。自觉做好防疫工作,严防狂犬疫情发生。自觉遵守养犬法规,共创整洁安宁家园。争当文明养犬人,共建和谐新社区。)
(2)阿姨您好!“文明”使我们现在所倡导的重要价值观念,您随手扔垃圾的行为不符合“文明”观念,不但破坏了周围美丽的环境,也会给您的孩子造成不好的影响。市政府号召的“文明创建一直在路上”就是希望文明成为每个人的习惯。所以阿姨,请不要随手扔垃圾,好吗?(说法合理即可)
(3)①进行  投入(加入)  ②B  C
【解析】
【详解】(1)本题考查学生拟写标语的能力。标语要求语言简洁凝练,显明易记,易于传播,带有感染性和鼓动性。注意句式简短,字数较少、表情达意准确是标语的语言的基本要求。作答本题要围绕“文明养犬”来写。例如:文明养犬,幸福大家。从严管理,文明饲养,严格自律。
(2)本题考查语言表达能力。作答语言表达类题目,一定要认真读题,由题意得出表达的对象是谁,表达的目的是什么,据此确定表达时的语气和表达的主题。语意要合理连续。不能有语病。本题表达的对象是阿姨,目的是让她认识到自己的不对。理由可围绕主题“文明创建一直在路上”“保护环境”作答。要有称呼,语气要委婉,便于人接受。
(3)本题考查学生对病句的辨析及修改能力。首先明确病句的原因有成分残缺、成分赘余、搭配不当、用词不当、语序不当、结构混乱等。学生平时要多交流,多做题,就会掌握填中的规律。“进行”用词不当,应改为“投入”。语序不当,应把B和 C调换。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