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甲)狼不敢前,眈眈相向。少时,一狼径去,其一犬坐于前。久之,目似瞑,意暇甚。屠暴起,以刀劈狼首,又数刀毙之。方欲行,转视

语文试题 02-13
(甲)狼不敢前,眈眈相向。少时,一狼径去,其一犬坐于前。久之,目似瞑,意暇甚。屠暴起,以刀劈狼首,又数刀毙之。方欲行,转视积薪后,一狼洞其中,意将隧入以攻其后也。身已半入,止露尻尾。屠自后断其股,亦毙之。乃悟前狼假寐,盖以诱敌。狼亦黠矣,而顷刻之两毙,禽兽之变诈几何哉?止增笑耳。
(乙)有富室偶得二小狼,与家犬杂畜,亦与犬相安。稍长,亦颇驯,竟忘其为狼。一日,主人昼寝厅事,闻群犬呜呜作怒声,惊起周视无一人。再就枕,将寐,犬又如前。乃伪睡以俟,则二狼伺其未觉,将舐其喉,犬阻之,不使前也。乃杀之而取其革。此事从侄虞敦言:“狼子野心,信不诬哉!”然野心不过遁逸耳。阳为亲昵,而阴怀不测,更不止于野心矣。兽不足道,此人何取而自贻患耶?
(选自纪昀《阅微草堂笔记》)
13. 解释下列句中加点的字。
(1)目似瞑
(2)将舐其喉
(3)信不诬哉
(4)此人何取而自贻患耶
(5)盖以诱敌
14. 翻译下列句子。
(1)一狼径去,其一犬坐于前。
(2)阳为亲昵,而阴怀不测。
15. (甲)文选自文言小说集《____________》,用一个含有“狼”字的四字成语为(乙)文拟一个标题: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6. (甲)、(乙)两段文字写出了狼的什么共同特征?两文作者对狼分别持怎样的态度?
共同特征: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态度: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13. (1)闭眼  (2)咬  (3)确实、的确  (4)遗留、留下、招致  (5)表推测,大概是    
14. (1)一只狼径直走开,其中另一只狼像狗似的蹲坐在(屠夫)前面。
(2)表面上装出亲热的样子,暗中却怀有不可推测的恶意。    
15. 聊斋志异  狼子野心    
16. 阴险、狡猾、奸诈  甲文主要讥讽嘲笑狼的狡猾;乙文主要揭露狼野心不改的本质
【解析】
【13题详解】
本题考查文言文实词的翻译。实词理解题不完全在于是否记得实词意思,更主要是考你是否会利用上下文进行推测。
(1)狼眼睛好像闭上了。瞑:闭眼。
(2)要咬他的喉咙。舐:咬。
(3)确实没有诬蔑它们啊!信:确实
(4)这个人为什么要收养这两条狼给自己留下祸患呢。贻:留下。
(5)大概是用来诱惑敌人。盖:表推测,大概是。
【14题详解】
本题考查重点句子的翻译,翻译时,要忠于原文,不遗漏、不随意增减内容,译文要通畅。注意重点字词以及常见句式的翻译,以直译为主,意译为辅。
(1)一只狼径直走开,其中另一只狼像狗似的蹲坐在(屠夫)前面。径:径直。去:离开。犬:像狗一样。
(2)表面上装出亲热的样子,暗中却怀有不可推测的恶意。阳:表面。亲昵:亲热。阴:背地里。
【15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文学常识的积累。《狼》选自蒲松龄的《聊斋志异》。乙文主要说明了狼表面上装作很亲热,但背地里却心怀不轨的阴险。可以用狼子野心来概括。
【16题详解】
本题考查对两篇文章的理解和分析。“狼亦黠矣”和“阳为亲昵,而阴怀不测,更不止于野心矣”表现出狼的阴险、狡猾、奸诈。甲文主要是在讥讽嘲笑狼的狡猾,乙文“狼子野心,信不诬哉”主要是在揭露狼子野心、秉性不改。
【点睛】译文:(甲)狼不敢上前,眼瞪着屠户。一会儿,一只狼径直走开,其中一只狼像狗一样蹲坐在前面。过了一会儿,狼的眼睛好像闭上了,神情悠闲得很。屠户突然起身,用刀劈砍狼的头,又劈砍几刀杀死了狼。屠户正想要走,转身看柴草堆后面,一只狼在其中打洞,意图想要钻洞进入柴草堆来攻击屠户的后面。狼的身体已经钻进入一半了,只露出屁股和尾巴。屠户从后面砍断狼的大腿,也杀死了这只狼。屠户才明白之前的狼假装睡觉,大概是用来诱惑敌人。狼也是狡猾的动物,但是一会儿两只狼都被杀死了,禽兽的欺骗手段能有多少啊?只给人增加笑料罢了。
(乙)有个有钱人家偶然得到两只小狼,将它们和家狗混在一起圈养,也和狗相安(无事)。两只狼渐渐地长大了,还是很驯服。(主人)竟然忘了它们是狼。一天白天躺在客厅里,听到群狗呜呜地发出发怒的叫声,惊醒起来四周看看,没有一个人。再次就枕准备睡觉,狗又像前面一样(吼叫),(他)便假睡来等着(观察情况)。便发现两只狼等到他没有醒,要咬他的喉咙,狗阻止它们,不让它们上前。(那个人)就杀(狼)取它们的皮。(他)就说:“狼子野心,确实没有诬蔑它们啊!”凶恶的本性只不过是被深深地隐藏罢了。表面上装作很亲热,但背地里却心怀不轨,更不是只有野心罢了。禽兽并不值得说什么,这个人为什么要收养这两条狼给自己留下祸患呢。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