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我县求是中学初二年级(1)班开展“身边的文化遗产”综合性学习活动。同学们走进阜宁面塑艺术馆,与面塑大师面对面交流,现场观看大师制作面塑,跟大师学做面塑,切身感受面塑的艺术魅力。

语文试题 02-13
综合性学习。
我县求是中学初二年级(1)班开展“身边的文化遗产”综合性学习活动。同学们走进阜宁面塑艺术馆,与面塑大师面对面交流,现场观看大师制作面塑,跟大师学做面塑,切身感受面塑的艺术魅力。
(1)活动前,班主任李老师因事忙,让班长艾富宁代他走一趟,请张信澜先生在本周星期六上午八点于面塑艺术馆报告厅给全班同学做一个有关面塑知识的讲座,并现场展示面塑制作。假如你是艾富宁同学,见到张先生,该怎么说呢?
(2)活动中,班级张同学搜集到下面两则有关面塑的材料,请你根据材料,说一说面塑具有哪些的特点。
材料一面塑也叫“捏面人”,人们在面粉和糯米粉中加进各种颜料进行充分混合,用灵巧的双手,捏出各种古今人物、飞禽走兽、花草鱼虫,是一种群众喜闻乐见的传统民间艺术。面塑用料价廉,工具也极其简单,刮片、剪刀、梳子、切刀,仅几样小件,主要依靠面塑艺人搓、揉、拉、捏等各种细致精巧的手工,创造出形态各异、色彩鲜明、惟妙惟肖的艺术作品。
材料二面塑早在汉朝就有了,从新疆吐鲁番阿斯塔那唐墓出土的面制人俑和小猪来推断,距今至少已有1340多年了。
(3)我县的公兴面塑已经是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正准备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如果要撰写《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申请报告》,你认为报告中应该包含哪几个方面的内容?
【答案】(1)张先生,您好!我是求是中学初二(1)班的班长艾富宁。我们李老师因事忙,不能亲自来。他想请您在本周星期六上午八点到面塑馆报告厅给我们做一个有关面塑的讲座,并现场为我们展示一下面塑制作。不知您是否方便?(从称谓礼貌,转述内容周全,语气得体三方面评分))
(2)用料价廉,手工精巧,有艺术价值,历史悠久。
(3)一、面塑概述 二、人文、历史价值 三、面塑传承的现状及面临的问题 四、拟采取的保护措施。
【解析】
【详解】(1)此题考查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注意表意要准确,语句要通顺。首先要有称呼和问候语,然后进行自我介绍并解释李老师不能来的原因,接着把报告会的具体时间、地点和内容交代清楚,最后发出诚挚的邀请。
(2)此题考查学生理解材料及筛选有效信息的能力。从“面塑用料价廉,工具也极其简单”“创造出形态各异、色彩鲜明、惟妙惟肖的艺术作品”“距今至少已有1340多年了”可以总结出面塑的特点,注意分条进行概括。
(3)此题考查学生对材料的理解以及语言表达能力。作答时应该围绕面塑的起源、艺术特色及价值、当前现状、发展方向、传承方法等方面来作答。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