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文言语段,完成各题。 【甲】景春曰:“公孙衍、张仪岂不诚大丈夫哉?一怒而诸侯惧,安居而天下熄。” 孟子曰:“是焉得为大丈夫乎?子未

语文试题 02-13
阅读下面文言语段,完成各题。
【甲】景春曰:“公孙衍、张仪岂不诚大丈夫哉?一怒而诸侯惧,安居而天下熄。” 孟子曰:“是焉得为大丈夫乎?子未学礼乎?丈夫之冠也,父命之;女子之嫁也,母命之,往送之门,戒之曰:‘往之女家,必敬必戒,无违夫子!’以顺为正者,妾妇之道也。居天下之广居,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得志,与民由之;不得志,独行其道。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
【乙】靖康之难,钦宗幸虏营。虏人欲得某文。钦宗不得已,诏从臣孙觌为之;阴冀觌不奉诏,得以为解。而觌不复辞,一挥而就过为贬损,以媚虏人;而词甚精丽,如宿成者。虏人大喜,至以大宗城虏获妇饷之。觌亦不辞。其后每语人曰:“人不胜天久矣古今祸乱莫非天之所为。而一时之士,欲以人力胜之,是以多败事而少成功;而身以不免焉。孟子所谓‘顺天者存,逆天者亡者,盖谓此也。’”或戏之曰:“然则子之在虏营也,顺天为已甚矣!其寿而康也宜哉!”觌惭亡以应。闻者快之。
(选自《朱文公集》)
【注】①靖康之难:靖康二年(公元1127年)四月,金军攻破东京,俘虏了宋徽宗、宋钦宗父子,靖康之难导致了北宋的灭亡。②某文:指降书。③孙觌(dí):宋钦宗时,官翰林学士。④宿成:事先已经做好。
8. 用“/”给下列句子断句(断两处)。
人 不 胜 天 久 矣 古 今 祸 乱 莫 非 天 之 所 为
9. 解释加点的词。
(1)岂不诚大丈夫哉               (2)与民由之
(3)是以多败事而少成功           (4)觌惭亡以应
(5)达于汉阴                     (6)周亚夫军细柳
10. 翻译下列句子。
(1)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
(2)而觌不复辞,一挥而就过贬损,以媚虏人。
11. 【乙】文中的孙觌是不是大丈夫?请用【甲】文中孟子的论述加以分析。
【答案】8. 人 不 胜 天 久 矣/ 古 今 祸 乱/ 莫 非 天 之 所 为    
9. (1)真正,确实(2)遵从(3)因此(4)通“无”,没有(5)水的南面(6)驻军、驻扎    
10. (1)富贵不能使他迷惑,贫贱不能使他动摇,威武不能使他屈服。
(2)但是孙觌没有推辞,很快就写成了,过分贬损宋朝,来向金人献媚。    
11. 孙觌不是大丈夫。孟子认为大丈夫要做到坚守“仁”“礼”“义”,无论“得志”与否,外界因素如何,都不能放弃原则。而孙觌在亡国之际面对金人“威武”“饷之”,没有坚守,贬损宋朝,献媚金人。
【解析】
【8题详解】
本题考查文言断句的能力。做“断句题”要通读全句,理解句子主要意思,在此基础上再根据文意和常用的断句方法加以判读。常见的断句方法有:语法分析、对话标志、常见虚词、结构对称、固定句式等。这句话的意思是:个人的力量怎么能战胜上天的安排呢?古今的祸乱,都是上天决定的。可以根据句意进行停顿。
点睛:本题考查学生划分文言句子节奏的能力。文言语句的节奏划分一般以句意和语法结构为划分依据。一般来说,主谓之间应该有停顿,句中领起全句的语气词后应该有停顿,几个连动的成分之间也应该有停顿。所以划分句子节奏时,除了要考虑句子的意思,还要考虑句子的结构。
【9题详解】
本题考查重点文言词语的意义。解答此类题目时,应先理解词语所在句子的意思,然后根据句子的翻译推断词语的意思。课外文言文的词语解释既要充分调动知识积累,回忆该词的常用义,还要结合上下文来判断。此题要注意“亡”是一个通假字,“军”是名词活用作动词。
【10题详解】
文言文翻译有直译和意译两种方法,一般要求直译。所谓直译,就是将原文中的字字句句落实到译文中,译出原文中用词造句的特点,甚至在表达方式上也要求与原文保持一致。翻译要求字字落实,译出原文用词的特点和句式的特点。此题要注意“淫”“移”“屈”在这里都是使动用法,“就(完成)”“过(过分)”要解释准确。
【11题详解】
此题考查学生对两篇文章的理解和分析能力。孟子认为:大丈夫要讲仁德、守礼法、合道义,富贵、贫贱、威武等外部因素不能使之迷惑、动摇、屈服。孙觌卖国求荣,阿谀奉承,算不上是大丈夫。
甲:选自《孟子》  作者:孟子及其弟子  年代:战国
乙:选自《朱文公集》  作者:朱熹  年代:南宋
参考译文:
甲:景春说:“公孙衍、张仪难道不是真正的有志气、作为的大丈夫吗?他们一发怒,连诸侯都害怕,他们安静下来,天下就太平无事。”孟子说:“这哪里能算是有志气有作为的男子呢?你没有学过礼吗?男子行加冠礼时,父亲给予训导;女子出嫁时,母亲给予训导,送她到门口,告诫她说:‘到了你的丈夫的家里,一定要恭敬,一定要谨慎,不要违背你的丈夫!’以顺从为做人原则的,是妾妇之道。居住在天下最宽广的住宅‘仁’里,站立在天下最正确的位置‘礼’上,行走在天下最宽广的道路‘义’上。能实现理想时,就同人民一起走这条正道;不能实现理想时,就独自行走在这条正道上。富贵不能使他的思想迷惑,贫贱不能使他的操守动摇,威武不能使他的意志屈服,这才叫作有志气有作为的大丈夫。”
乙:靖康之难时,钦宗被抓到敌营。金人想得到宋朝的降表。钦宗迫不得已,命令让自己的近臣孙觌来写;暗地里希望孙觌不听从命令,来使自己得到解脱。但是孙觌没有推辞,很快就写成了,很过分地贬损宋朝,来向金人献媚;而词句精美,像写文章的老手完成的。金人大喜,把从宋朝皇宫中抢来的宫女赏给他,他也不推辞。此后,他常常对人说:“个人的力量怎么能战胜上天的安排呢?古今的祸乱,都是上天决定的。可是当时的人却想用人力来战胜它,所以失败的多,成功的少,而且自身不保。孟子所说的‘顺天者存,逆天者亡者’大概就是这种情况。”有人讥笑他说:“可是你在敌营里顺应天时也太过分了,能够健康长寿也真是应该啊!”孙觌惭愧地无话可说。听说这件事的都感到骂得痛快。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