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我到后不久,就见到了A,他是个面容瘦削,看上去很像林肯的人物,个子高出一般的中国人,背有些驼,一头浓密的黑发留得很长,双

语文试题 02-13
阅读下面一段文字,回答问题。
我到后不久,就见到了A,他是个面容瘦削,看上去很像林肯的人物,个子高出一般的中国人,背有些驼,一头浓密的黑发留得很长,双眼炯炯有神,鼻梁很高,颧骨突出。我在一刹那间所得的印象,是一个非常精明的知识分子的面孔,可是在好几天里面,我总没有证实这一点的机会。
(1)语段节选自《红星照耀中国》,文中的A是        (人名)。
(2)在作者笔下,A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答案】(1)毛泽东
(2)第一,毛主席是个非常精明而又博学多才的知识分子; 第二,毛主席是个天才的军事家和政治战略家; 第三,毛主席代表了中国人民大众的迫切要求;第四,毛主席是个苏区人民拥护他,南京政府却对他恨之入骨的人;第五,毛主席生活简朴,廉洁奉公,能吃苦耐劳,身体像铁打的。
【解析】
【详解】(1)此题考查学生对名著的阅读和理解。用心读《课程标准》推荐的名著,了解关键情节,经典片段和名言警句,才能轻松应对试题。从“面容瘦削,看上去很像林肯的人物”“是一个非常精明的知识分子的面孔”可知,A指的是毛泽东。
(2)此题考查名著人物形象分析,需要学生熟悉经典情节内容的基础上作答。我们应该围绕毛泽东的博学多识、简朴奉公、出色的政治军事才能等方面来回答,注意分条概括。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