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材料一: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通过深化改革和大规模的扶贫开发,贫困人口大幅减少,成为全球最早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语文试题 03-07

材料一: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通过深化改革和大规模的扶贫开发,贫困人口大幅减少,成为全球最早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在国家层面以政府为主导,有计划有组织地扶贫开发,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大财政扶贫投入,落实驻村第一书记工作制度,建档立卡精准扶贫……为全球减贫提供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按照世界银行每人每天1.9美元的国际贫困标准及世界银行发布数据,我国贫困人口从1981年末到2017年末累计8.53亿人脱离贫困,走上富裕之路,有了获得感和幸福感。
(摘编自《我国为全球减贫提供了中国方案和中国经验》)
材料二:

 
 
材料三:
人大代表孙其信说:“脱贫攻坚越是进入冲刺阶段,贫困地区越要守住发展的‘绿色’底色,充分发挥地域优势,以创新驱动产业发展,提高脱贫质量。”甘肃省迭部县委书记仁青东珠代表说,绿色脱贫之路“走对了”,近年来政府通过修建旅游厕所、农村公路等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引导贫困群众发展藏族特色农家乐、特色农产品种植,从事旅游运输等延长旅游产业链。旅游扶贫带动当地近35%贫困户脱贫。
牧原集团党委书记秦英林代表说:“产业扶贫应该做‘加法’,通过不断创新驱动企业发展,进而带动贫困户共同致富。”通过探索“政府+银行+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5+”资产收益扶贫模式,实现了企业和贫困户等多方共赢。
(摘编自《增“绿”、加“新”、提高“含金量”》)
材料四:
新加坡《海峡时报》报道称,中国是全世界减贫事业的主要推动者。它现在与五个国际机构携手启动了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该活动是在23日举办的“中国扶贫国际论坛”上启动的。该论坛是中国与联合国粮食计划署和粮农组织等合作伙伴共同组织的。专家称赞中国近几十年来为扶贫取得成功做出了最大贡献,称赞中国计划在2020年之前消除绝对贫困的目标,这比联合国的目标提前了10年,为其他国家提供了范例。中国的案例表明:通过可持续的农业发展消除贫困和饥饿是“同一个硬币的两面”。
报道称,中国也面临着新问题,如社会不平等、城乡差异加大以及老龄化问题等。
(摘编自《参考消息》)
4.下列对材料二相关内容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2017年,贫困地区农村耐用消费品拥有量最多的是电视机,每百户拥有108.9台,说明有些家庭拥有一台以上的电视机。
B.2017年与2012年相比,贫困地区农村增长幅度最大的耐用消费品是汽车,每百户拥有量达到13.1辆,提升近五倍。
C.贫困地区通电话的自然村比重一直处于较高的位置,其次是有线电视信号,而提升幅度最大的是宽带,由41.5%提升到71%。
D.2017年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条件建设除了通客运班车的自然村比重(51.2%)相对较低外,其他均达到了80%以上。
5.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按照世界银行的国际贫困标准及数据,从1981年末到2017年末,我国累计减少贫困人口八亿多,成为全世界减贫事业的主要推动者。
B.人大代表呼吁在脱贫攻坚战中要守住“绿色”,不断“创新”,提高“含金量”,走创新脱贫之路,走绿色脱贫之路,走产业扶贫之路。
C.中国在与联合国粮食计划署和粮农组织等共同组织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时举办了“中国扶贫国际论坛”,很多专家盛赞中国扶贫成果。
D.外媒认为中国减贫经验可以为其他国家提供借鉴,但中国也面临着社会不平等、城乡差异加大、老龄化等新问题。
6.我国的减贫工作有哪些宝贵经验?请结合材料概括分析。(6分)

答案
4.D(“其他均达到了80%以上”说法有误,“通宽带的自然村比重”为71.0%)
5.C(“案例征集活动”是在“中国扶贫国际论坛”上启动的)
6.
(1)国家政策扶贫。政府主导,政策支持,财政支持。
(2)精准扶贫。确定扶贫目标2020年完成,加强第一书记帮扶力度,有计划有组织地实施。
(3)特色扶贫(或造血扶贫、绿色扶贫)。充分利用地域特点和区域优势如特色农业、农家乐、旅游运输等方式实施减贫。
(4)创新扶贫(或智力扶贫)。注重可持续发展,创新扶贫方式。如科技扶贫和政企合作扶贫等。
(6分,每点2分,答出3点即可,其他合理答案亦可酌情给分,如从“政策、精准、绿色、创新、产业”等方面来总结亦可)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