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寄外舅郭大夫【注】 陈师道 巴蜀通归使,妻孥且旧居。 深知报消息,不忍问何如。 身健何妨远?情亲未肯疏。 功名欺老病,泪尽数行书。

语文试题 03-07
阅读下面这首宋诗,完成14~15题。
寄外舅郭大夫【注】
陈师道
巴蜀通归使,妻孥且旧居。
深知报消息,不忍问何如。
身健何妨远?情亲未肯疏。
功名欺老病,泪尽数行书。
【注】外舅:古代媳妇称公婆为“舅姑”,女婿称呼岳父为“外舅”。元丰七年五月,陈师道的岳父郭概由朝请郎转任提点成都府路刑狱。陈因家贫,无力赡私,所以妻子和三子一女都随郭赴蜀,陈则留在长安。此诗是分别后所作。
14. 下列对本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
A. 本诗情真意切,通俗易懂,首联语调高昂,颔联沉抑,颈联呈淡淡的欢快,尾联归于平静起伏跌宕,尽真情之妙。
B. 首句说从遥远的四川,回来一个带信使者。一个“通”字,把“巴蜀”和“归使”联起来,说明消息终于传来。
C. “妻孥且旧居”是写妻子儿女仍在外舅家居住,这是诗人的内心独白,体现了诗人既迫切又犹疑、惊喜交加的心情
D. 颔联中“深知”与“不忍”将诗人想知道家人消息但又怕是坏消息的矛盾心理体现得淋漓尽致。
15. 有人对诗的尾联甚为称道,试从情感与主题方面进行赏析。(6分)

14.A    A项,“首联语调高昂”“尾联归于平静”错误,应是“首联语调平静”“尾联归于深沉感慨”。
15. 尾联顾影自怜,以老病之躯为功名所欺,未能顾及妻室儿女。面对家书,回信时洒下了伤心之泪。(2分)情感与主题: 既表达对远居异地妻儿的关怀问候,抒发家庭不能团聚的悲哀;(2分)又由家庭的悲欢离合上升到对身世的感慨,对社会不平的怨愤抗议,提升了全诗的思想。(2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2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