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材料一 “研究黑洞十多年,最接近我对黑洞想象的是 2014 年电影《星际穿越》中卡冈都亚的样子。”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黑洞研究创新团组负责人苟利军说。

语文试题 03-08
材料一
“研究黑洞十多年,最接近我对黑洞想象的是 2014 年电影《星际穿越》中卡冈都亚的样子。”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黑洞研究创新团组负责人苟利军说。
卡冈都亚是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基普·索恩在科学的基础上设计出来的一个黑洞。但科  学从来都不仅仅止步于想象。如今,一个名为“事件视界望远镜”(EHT)的国际合作项目决  定给黑洞拍张照。来自全球 30 多个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利用分布于全球不同地区的 8 个射电望远镜,分别位于南极、智利(2 个)、墨西哥、美国本土、夏威夷(2 个)和西班牙, 组成一个口径尺寸相当于地球直径的虚拟望远镜,直接观测黑洞的事件视界。经过两年的观测、数据分析与验证,首张黑洞图像终于在北京时间 4 月 10 日晚上 9 点公布:人类在近邻巨椭圆星系 M87 的中心成功捕获世界上首张黑洞图像。这个经常出现在科幻小说与电影中的神秘天体终于露出真容了。
照片或将验证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并帮助科学家研究黑洞的构造,例如其吸积盘的形成过程,喷流的方向等。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人员陆由俊说:“这将是目前为止最漂   亮的一张黑洞照片,即使不能达到期待的清晰度,也将让我们与黑洞本质更近一步。”
(摘编自《世界上首张黑洞图像出炉》)
材料二
黑洞首张照片一经发布就引发关注热潮,不仅让全球天文学界和爱好者们兴奋不已, 也引发国内网友展开热烈无比的全民Р图大赛。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袁强表示,公布黑洞照片这一天文盛事激发了包括中国网友在内的全球民众对于黑洞乃至天文学领域的关注与讨论热情,引起民众用多种方式来参与互动的热情,这是天文学最新研究成果与科普的
一次非常成功的案例,也给未来的科普工作带来启发:如何将非常高冷的科学成果以更加亲民的方式呈现出来,让更多人可以感受到科学的魅力。
而在民众的互动狂欢背后,也有一些专业的媒体与机构注意到全球 8 个天文望远镜观测黑洞产生的大量数据的处理使用了另一“神器”——超级计算机。据报道,负责“冲洗”照片的  美德两家科研机构用各自的超级计算机将来自 8 个望远镜的每对可能的数据排成一行。通过比较,在数学上消除噪音,挑出黑洞的信号。每台望远镜上安装的高精度原子钟会为输入数据加上时间戳,让分析人员能够在事后对数据流进行匹配。最终要见到黑洞的“真容”,要  将望远镜接收到的无线电波信号进行分析和处理,转换成黑洞的图像。
(摘编自《黑洞首照引发“全民狂欢”的背后》)
材料三
EHT 项目负责人谢泼德·多尔曼说:“我们已经做到了上一代人认为不可能做到的事情。技术的突破、世界上最好的射电天文台之间的合作、创新的算法都汇聚到一起,打开了一个关于黑洞和事件视界的全新窗口。”
参与此次 EHT 合作项目的科研人员共 200 多名,其中,来自中国大陆的学者有 16 人。“在捕获首张黑洞图像的过程中,中国科学家做出了极具国际显示度的工作。”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台长沈志强研究员自豪地说。我国科学家长期关注高分辨率黑洞观测和黑洞物理的理论与数值模拟研究,在 EHT 国际合作形成之前就已开展了多方面工作。在此次 EHT 合作中,我国科学家在早期 EHT 国际合作的推动、夏威夷 JCMT 望远镜的观测、后期的数据处理和结果理论分析等方面做出了中国贡献。此外,在 EHT 全球联合观测的 2017 年 3~5 月期间,上海 65 米天马望远镜和新疆南山 25 米射电望远镜作为东亚 VLBI 网成员共同参与了密集的毫米波 VLBI 协同观测,为最终的 M87 黑洞成像提供了总流量的限制。
毫无疑问,这一次“看见”黑洞的突破性工作是全球科学界合作的典范,离不开数十年观  测,技术和理论工作的坚持和积累,更离不开来自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员的密切合作。作为多年国际合作的结果,EHT 为科学家们提供了研究宇宙中最极端天体的新手段。
黑洞就在宇宙中,等着人们去探究。沈志强认为:“对 M87 中心黑洞的顺利成像绝不是 EHT 国际合作的终点,我们期望,也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令人兴奋的结果。”
(摘编自《5500 万年前的黑洞,我看到了你》)
4.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3 分)
  1. 来自全球多国多地区的 200 多名科研人员,利用一个口径与地球直径相当的虚拟望远镜,历时两年,成功捕获了首张黑洞图像。
  2. 世界上首张黑洞图像的公布,让全球天文学界和爱好者们对这一天文盛事兴奋不已, 也引发了全球民众的关注与讨论热情。
  3. 美德两家科研机构用超级计算机,通过对虚拟望远镜的观测数据进行排列、比较, 消除噪音,挑出黑洞的信号并进行处理,从而“冲洗”出了照片。
  4. 上海 65 米天马望远镜和新疆南山 25 米射电望远镜,在 EHT 全球联合观测中直接参与了黑洞事件视界的观测,为首张黑洞成像做出了重要贡献。
5.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 分)
  1. 电影《星际穿越》中的卡冈都亚是基普·索恩在科学的基础上设计出来的一个黑洞,   如今,黑洞终于露出真容,这说明科学离不开想象力,且从来都不止步于想象。
  2. 即便在超级计算机的辅助下,科学家们仍然需要两年的时间才能把世界上第一张黑洞照片“冲洗”出来,可以想象数据处理的过程是非常复杂的。
  3. 将技术的突破,世界上最好的射电天文台之间的合作,创新的算法都汇聚到一起, 便能打开关于黑洞和事件视界的全新窗口,从而不断获知黑洞奥秘。
  4. 首张黑洞照片是科学家们联合“拍摄”到的,是全球大合作的一个产物,沈志强认为对M87 中心黑洞的顺利成像绝不是此次合作的终点,将来的成果让人拭目以待。
6.首张黑洞图像问世具有怎样的科学意义?请根据上述材料,简要概括。(6 分)

答案
4.D【解析】“重要贡献”于文无据。
5.C【解析】“便能打开关于黑洞和事件视界的全新窗口,从而不断获知黑洞奥秘”表述绝对。
6.①或将验证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②实现技术突破,提供最极端天体研究的新手段。③促进全球科学界的深度合作。④推进人类对黑洞结构及本质等方面的深化研究。⑤激发全球民众对科学的关注与热情。⑥启发未来科普工作。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