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材料一: 图1 不同任职类型辅导员学生配比图图2 辅导员的职业认同度高校辅导员队伍,是高校实现立德树人目标的重要依托,是实现大学生价值引领的骨干力量。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中,高校辅导员是一支

语文试题 03-08

材料一:
图1  不同任职类型辅导员学生配比图
 
图2  辅导员的职业认同度
 
高校辅导员队伍,是高校实现立德树人目标的重要依托,是实现大学生价值引领的骨干力量。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中,高校辅导员是一支比较特殊的队伍,他们直接面对和接触学生的思想、学习和日常生活,既是良师,又是益友;既具有教师的身份,又担负管理者和服务者的角色,能够直接听到学生呼声、懂得学生关切,也最能了解学生实际困难、掌握学生思想动态。这些“天然”条件,决定了高校辅导员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调研显示,目前我国高校每个辅导员平均所配的学生为230人,“双一流”高校更高达304人,尚未达到有关文件规定的l∶200之内的比例要求。
(摘编自陈子季《高校辅导员,你的使命崇高不可替代》)
材料二:
我国高校辅导员制度和队伍建设,必须按照高质量、高水准和后继有人、源源不斯的要求,从战略高度定位,由入口到出口进行全环节整体思考。高校辅导员必须做到政治过硬、对党忠诚、敢于担当、业务胜任。专职辅导员的选聘工作应尽快建立相关专业课教师与辅导员队伍打通使用的有效机制,逐步提升高级职称教师在辅导员队伍中的比例,形成年龄、知识和专业结构更加合理的辅导员梯队。同时,对辅导员队伍要严格管理、明确责任,确保其履职尽责,还要制定退出机制。辅导员职业吸引力不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职业发展路径不清晰,必须采取多途径、多出口的办法,为他们打造多元化的职业发展路径,让辅导员成为一个能够吸引优秀人才的岗位。       (摘编自陈子季《辅导员队伍必须高质量高水准》)
材料三:
随着互联网技术在人们生活、工作、娱乐等各个环节的普及和应用,互联网已经成为大学生学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大学生的生活习惯、言行等都产生了重要的影响。这就要求辅导员必须通过对当今互联网社会整体发展情况的深入研究,促进网络环境下高校辅导员思政教育工作创新改革目标的实现。
以往高校辅导员在开展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时主要采用传统的集体授课形式,这一教学形式虽能实现思政教育知识的系统化讲授并且方便辅导员进行管理,但是教学实效并不理想,学生普遍的接受效果以及知识内化效果不理想,加之思政教学内容枯燥难以引发学生情感共振,不利于思政工作取得教育实效。因此,高校辅导员应通过提升自身专业知识素养,充分利用网络平台资源,创新拓宽思政教学路径,为思政教学工作取得实效夯实发展基础。比如,辅导员可以通过在网络平台上定期分析和筛选当代大学生关注并感兴趣的话题作为思政教学内容,通过观察学生在网络社交平台上发布的消息,掌握学生的生活学习动态,通过对这些信息进行整合进而筛选出贴近学生的话题,以此作为开展思政教育工作的参考,为激发并促进学生参与思政学习做好铺垫。
(摘编自蔺丽军、李艳苓《网络环境下高校辅导员思政工作创新策略探究》)
材料四:
新时代的到来,改变了高校辅导员传统的工作形式,由于移动端的飞速发展,辅导员的办公地点早已不局限于办公室。得益于微信、QQ等各种社交App以及各种办公App,高校辅导员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办公,同时高校辅导员也可以随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随时与学生进行交流与互动。由于大学生在网络上不断接收大量信息,各种新事物、新词语层出不穷,为了不与自己的学生产生代沟,高校辅导员除了要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以外,还要在业余时间不断更新自己,给自己充电,不能与时代脱节,始终与学生有共同话题,得到学生的认同。辅导员与学生之间的关系正由传统的辅导员主导的师生关系向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平等关系过渡,如何做好角色转换,也是高校辅导员面临的挑战之一。
(摘编自冷云峰《新时期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法研究》)
4.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高校辅导员属于教师身份,直面学生的喜怒哀乐、学习和日常生活,承担着管理和服务学生的重任,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具有不可代替的作用。
B.目前我国高校辅导员队伍构成呈多元状态,既有专职人员,也有学生、教师或管理人员兼职的,并且不同任职类型的辅导员所配比的学生科学均衡。
C.辅导员对自身职业价值和意义的认同度较高,对“学生认可”也较认同,但对地位和收入的认同度较低,特别是对与教师相同地位收入的认同度最低。
D.在信息量大的网络时代,高校辅导员要做到与时俱进,注意当前大学生所处的外部环境变化,把握学生关注的话题,与学生不产生代际隔阂,获得学生认同。
5.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正确的一项是(3分)
A.我们不仅要建设高质量、高水准的高校辅导员队伍,还要让队伍后继有人、源源不断,要从人口到出口对队伍建设工作进行全环节整体思考。
B.只要我们明确辅导员多元化的职业发展路径,那么就能吸引大量的优秀人才来从事辅导员工作,打造出专业结构和知识更加合理的辅导员梯队。
C.当前高校辅导员首要任务是借助网络平台精心选择思政教学内容,把握学生的生活学习动态,以他们易于接受的话题为切入点开展思政教育工作。
D.当下,我国选聘高校辅导员要抓紧时间构建相关专业课教师与辅导员队伍互相关联的有效机制,让辅导员队伍中涌现出越来越多的高级职称教师。
6.就我国而言,传统高校辅导员和新时代高校辅导员有哪些不同?请结合材料简要分析。
(6分)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