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橘红色瓦云漫天的傍晚 马金章 瓦当是个猎兔高手。那时还没有禁持猎枪,猎获的野兔供不应求,城里一家老字号“刘记五香兔肉”天天上门收购。一个橘红色瓦云漫天的傍晚,瓦当对刘记来收购野兔的人说:

语文试题 03-08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7~9题。
橘红色瓦云漫天的傍晚
马金章
瓦当是个猎兔高手。那时还没有禁持猎枪,猎获的野兔供不应求,城里一家老字号“刘记五香兔肉”天天上门收购。一个橘红色瓦云漫天的傍晚,瓦当对刘记来收购野兔的人说:“明天起,恁甭来了。”
来人不解:“咋,嫌咱出价低?”
他摇头:“想挂枪。”
“要改行?”
他又摇头:“挂了枪,就布网、下套,捉活的,暂不卖,想圈养。”
来人惊喜:“办养野兔场,这好啊。今后,咱合作的路子更宽敞啦。”
瓦当就挂了枪,就活捉野兔饲养。
他的野兔养殖场建在山脚下。场地足有十多亩大,里面长满了高高低低、青青黄黄、杂七杂八的野草。
这天,他发现一簇草枯萎了,蹲下一看,草下有一堆新鲜的松土。经验告诉他,这是老鼠打洞捣腾出来的。他拨开草丛,果然发现一个洞穴。便提桶往老鼠洞里灌水。老鼠经不住水淹,一会儿便出了洞,几只老鼠被他逮个正着。
野兔的天敌,这会儿自然成了瓦当面对的敌人,从此,他便和老鼠较上了劲。后来,他想尽办法制服了老鼠,野兔在牧场里整天乱窜撒欢,快乐成长。
谁知好景不长,野兔的另一个天敌老鹰光顾上了兔场。苍鹰展开翅膀,像停在空中的一片黑色的云,鹰瞄准野兔后,一个俯冲下来,叼起野兔后又唰一声飞上天空,野兔甭说挣扎,哀叫声都发不出来,就成了鹰的猎物。瓦当知道鹰是国家野生保护动物,它叼你的野兔行,你猎杀它不行。
为防鹰,他花几千元买了尼龙网和木桩,将整个养兔场用网罩住。鹰太贪嘴,盯住野兔后仍像以往一样向下俯冲,尼龙网的网络细如发丝,鹰在高处看不到网,发现网时收翅已来不及,结果它们有的翅膀被网束缚住挣脱不了,就被生生吊死在网上。
瓦当本来张网是为了防范鹰,但小小的网眼儿却使一些鹰毙了命。他可怜这些鹰,撤了网,改用炮仗驱赶鹰。鹰或许是有太多从猎枪下逃命的经验,它们对枪声有种本能的胆怯。瓦当的手边儿,经常有个装炮仗的篮子,看到鹰俯冲下来,他赶紧点着炮仗一扔,咚的一声炸响,鹰被“枪声”吓得急忙在空中转向逃跑。
牧场中的野兔,也会随着炮仗的响声活跃起来,它们四下奔窜腾挪,野草摇动,一派生动的景象便在牧场里出现。
野兔繁殖很快,一月一窝崽,原来圈养的两百多只一年多就繁殖成三四千只。野兔将要出栏时,老字号“刘记”的人来了,一只野兔的价格高出以前两倍。要刨掉穷根摘富果啦,瓦当的心里比灌了蜜还甜。但来的人提了一个问题,说城里人喜野味儿,养的虽是野兔,可兔身上没铁砂弹子,食客就会怀疑不是野兔是家兔。家兔的价仅是野兔的五分之一呀。
瓦当将出栏的大兔和留栏的小兔分开,让他们猎杀。当三四杆猎枪对野兔举起来时,养兔场里立时出现了令人意想不到的场景:枪还没响,整个牧场的野兔狂奔乱窜地逃避起猎枪来。野兔对猎枪、猎人有着与生俱来的防范能力,它们将被猎杀的信号迅速传递开来。但它们好多没能逃脱厄运,三四杆猎枪响了,出膛的铁砂成扇面射向野兔……
看到他养活的野兔一只只倒地毙命,瓦当揪心得掉起了眼泪。老字号刘记的人在牧场里兴冲冲地笑着,叫着,蹦跳着捡拾野兔,将它们扔在一台农用车的铁锈斑斑的车厢里。
农用车开走了。围墙里剩下的大兔和小兔看到瓦当,便疯了一样围着四边墙的内侧狂奔。它们想寻到逃脱的出口,但高高的围墙使它们失望了。它们就远距离助跑,向围墙上猛撞,撞得头破血流。一时,大墙内侧倒下一只只撞死的野兔。
看到大兔小兔集体自杀的惨景,瓦当震惊了。
这天,也是个橘红色瓦云漫天的傍晚,瓦当在牧场墙上打开几个洞,将野兔全部放生了……
7.下列对小说相关内容和艺术特色的分析鉴赏,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小说开头写到“一个橘红色瓦云漫天的傍晚”,既点明了时间,照应了标题,又暗示了瓦当内心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B.小说以“瓦当饲养野兔及其内心情感的变化”为线索,按照捉野兔-养野兔-卖野兔-放野兔的顺序行文,思路清晰。
C.“老字号‘刘记’的人在牧场里兴冲冲地笑着,叫着,蹦跳着捡拾野兔”,运用侧面描写,突出了瓦当内心情感的变化。
D.小说中的瓦当具有悲悯情怀:当时虽还没禁持猎枪,他却捕兔圈养;看到苍鹰吊死网上,主动撤网;见野兔撞墙,又将其放生。
8.小说的语言简洁传神,生动形象,贴近生活,请从文中举出三处手法不同的例子并简要分析。(6分)
9.试探究小说最后一段的作用。(6分)

答案:
(7)C。
(8)①运用准确生动的动词。如“它们四下奔窜腾挪”中的“奔窜腾挪”,生动地写出了野兔在听到炮仗的声音受到惊吓时的慌张逃窜的情形;又如“苍鹰展开翅膀~…瞄准野兔后,一个俯冲下来,叼起野兔后又唰一声飞上天空”的“展开”“瞄准”“俯冲”“叼”等动词准确形象地写出了苍鹰捕捉野兔的全过程。②善于运用修辞。如“要刨掉穷根摘富果啦,瓦当的心里比灌了蜜还甜”,运用比喻手法,形象写出了瓦当对富裕的向往和内心的甜蜜;又如“苍鹰展开翅膀,像停在空中的一片黑色的云”把“苍鹰展开翅膀”夸张地比喻为“一片黑色的云”,突出了苍鹰的硕大勇猛。③语言口语化,使得小说充满生活气息,亲切自然。如“野兔在牧场里整天乱窜撒欢”的“撒欢”,又如“明天起,恁甭来了”“咋,嫌咱出价低?”
(9)①情节结构上,与小说的题目和开头相照应,使得文章结构严谨。②烘托人物形象,先前瓦当捕猎圈养野兔是想谋利,现在瓦当却放弃利益,在墙上打洞放走野兔,反映了人物内心情感的变化,表现了瓦当的美好和善良。③主旨上,瓦当将野兔全部放生,表达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愿望,凸显了小说主旨。

【点评】文学类文本阅读的选择题,主要集中对故事情节、人物形象、环境、主题等内容和手法进行考核。考核的方式基本有两种:一种是根据文章的内容进行分析,概括,另一种是对文章特色和手法的赏析。分析文意要读懂文章,备选选项主要是内容、主旨、情感、人物的心理表述不当,赏析一般为手法及手法的作用概括不当,其中手法集中在小说的三要素上,主要考核人物塑造、情节安排、环境描写、标题的作用、结尾的作用等。选择题的错误选项命制往往都是明显的不会引起争议的错误,即所谓的“硬伤”,在答题时注意寻找这些硬伤。
【分析】(7)本题考查小说内容及艺术特色分析鉴赏。主要是文意、主旨、情感、人物的心理表述不当。赏析一般为手法和特色概括不当。错误选项一般都是不会引起争议的硬伤。
(8)本题考查对语言的赏析,注意艺术手法、用词用语特点,结合文章内容具体分析。
(9)本题考查小说结尾的艺术性探讨赏析。从情节结构(照应前文)、人物塑造、主题表达(揭示或深化主题,引人思考)方面作答。
【解答】(7)C.所引句子是正面描写“刘记”的人捕杀野兔,表现了他们的兴奋之情,但并不能侧面突出瓦当内心的变化。
(8)“苍鹰展开翅膀,像停在空中的一片黑云,瞄准野兔后,一个俯冲下来,叼起野兔后又唰一声飞上天空,野兔甭说挣扎,哀叫声都发不出来,就成了鹰的猎物”动词运用精准,形象地写出苍鹰捕食的画面;“要刨掉穷根摘富果啦,瓦当的心里比灌了蜜还甜”“苍鹰展开翅膀,像停在空中的一片黑云”运用比喻手法,传神生动;“咋,嫌咱出价低”“办养野兔场,这好啊。今后,咱合作的路子更宽敞啦”对话口语化,富有生活气息,吸引读者去阅读。
(9)“也是个橘红色瓦云漫天的傍晚”与前文“一个橘红色瓦云漫天的傍晚”首尾呼应,让文章结构完整;“瓦当在牧场墙上打开几个洞,将野兔全部放生了”塑造了他从打算获利到同情野兔的形象,丰富了人物性格;主旨上,瓦当一直以来都懂得与自然相处,如对付老鼠,对付苍鹰(改网为炮仗),体现出他重视自然生态的特点,此处放野兔同样体现对自然生态的重视,也揭示了文章主旨。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