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8岁的哥哥,侠骨生香毕淑敏 西藏阿里军分区,成立于 1968 年 4 月 1 日,至今已经 50 年了。 那一年,从河南省中牟县征召了 500 名新战士,成为阿里军分区第一批士兵。

语文试题 03-08
18岁的哥哥,侠骨生香毕淑敏
西藏阿里军分区,成立于 1968 年 4 月 1 日,至今已经 50 年了。
那一年,从河南省中牟县征召了 500 名新战士,成为阿里军分区第一批士兵。
1969 年,我入伍分配到阿里军分区卫生科,那年 16 岁多一点。一进营地,耳膜马上被一水的河南中牟话浸泡。卫生科负责训练我们的老卫生员,都是早一年军龄的中牟士兵。他们教会了我最初的医学知识和军人的果敢忠诚,我至今把其中的一位,亲切地称作“师父”。 在奇苦的高寒征战缝隙中,中牟男儿常常眺望万水千山。我明白,他们目光之外“无穷远”的地方,有他们的老家。
从他们永不衰竭的思乡话题中,从他们饱蘸乡音的述说里,我第一次知道了那块遥远土地的厚重历史,知道了那是官渡之战的发生地,知道了那里物产丰富、人情淳朴……不过,   最让人念念不忘的,是中牟曾有个男子名叫潘安。
稍有一点儿中国古典文化常识的女子,都会对潘安念念不忘吧?都曾对潘安充满了柔美的想象吧?
只是在十六七岁的阿里女兵面前,潘安家乡的男性子嗣们,实在让人大失所望。他们与潘安,南辕北辙。
潘安该神采飞扬俊美飘逸吧?潘安该玉树临风面如傅粉吧?面前这帮中牟人,肤色黧黑面容皲皱。高原的罡风将他们剥蚀如风化的褐岩,头发孱细花白,眼眸浑浊布血,指甲翻翘,口唇龟裂,步履蹒跚,身形佝偻……表层的不似之下,更有缺氧导致的血红蛋白异常增高,催化出心脏病、高血压、肺水肿、风湿骨痛等一系列内伤。退一万步讲,就算潘安美男真的现身藏北高原,女生也不可能掷果盈车。高原水果稀缺,情不自禁一定要掷点宝贝以示倾慕的话,我们只能将干燥的洋葱脱水菜抛向潘安。
阿里防区位于中印边境西段。每一个戍边的战士,都化身钢铁界桩。飞雪封山风暴席卷,艰难困苦大兵压境,我们绝不可退后一步。身为女兵,要为饱受病痛折磨的将士们注射、吸痰、擦澡、备皮、端屎端尿……无数次抚摸他们滚烫的额头,触碰他们年轻的肌肤。甚至,清洗血肉模糊的烈士遗体,更换凝冻的弹穿尸衣……那时,我是分区唯一的女兵班班长。伙伴们说:“都是未婚姑娘,咱们怎么拉得下脸,面对青年男子的赤身裸体?”
我说:“唯有一个法子。”
姐妹们忙催促:“快快告知。” 我说:“把他当成你哥哥。”
从此我和我的女兵战友们,心无旁骛、面不改色地承担一切职责。在冷彻肺腑的狮泉河水里清洗染血的绷带,在万古不化的寒冰之上俯身抢救病人……心中充盈一个无比单纯的   信念——你是我的哥!
我知道,如果在那一刻你英勇战死,你的最后一眼,见不到魂系梦牵的河南中牟,看不着至亲的父老兄弟,唯有素不相识的我,为你裹伤,将你掩埋。我们共同戍守祖国西陲最凛冽的国土,我们彼此之间没有亲情,只有胜似血缘的战友之情,犹如一道钢索,将年轻的生命捆扎在一起,铸成共和国的界碑。
如今,半个世纪过去了。今年有缘参加河南中牟雁鸣湖金秋笔会,得以看到今日中牟胜景,和昔日的战友们相会。当年 18 岁的哥哥们,已然老了,鬓发苍苍老态龙钟。他们也
早不满 500 名之数,渐次凋零,有些长眠边关,有些安息家乡。他们说:“毕医生,我们还记得你当年的模样。”我说:“我也记得啊,当年你们就不似潘安,现在就更不可同日而语了。”
微笑。伴随你我的唯有不灭的回忆和那道固若金汤的国境线。
中牟之美,除了有庄严历史和征战硝烟,除了有动人传说和悠远箜篌,除了有丰饶物产和旖旎风光,更有一代代熠熠生辉的儿女们。古有列子、潘安,今有勤劳奋进的中牟人, 期待着中牟日新月异的变化和更加灿烂美好的未来。怀念 500 名中牟男儿,他们将青春挥洒在喜马拉雅山、冈底斯山、喀喇昆仑山三山交会的地球之巅。共和国最高领土的皑皑冰雪中,有哥哥们的侠骨生香。
(选自《小小说月刊》)
7.下列对小说相关内容和艺术特色的分析鉴赏,不正确的一项是( )
A.文章开头通过士兵们的讲述,介绍了中牟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饱含了他们浓烈的思乡之情,与后文阿里的环境形成对比。
B.“高原的罡风将他们剥蚀如风化的褐岩” ,运用了比喻的手法,既表现了阿里自然环境的恶劣,也赞美了士兵的顽强精神。
C.文章对医务女兵们的工作进行了细致的描绘,在表现她们尽责勇敢的同时,也赞美了她们与兵哥哥们胜似血缘的战友之情。
D.全文使用插叙的顺序,从回忆开始写,追忆了曾经在中印边陲共卫家国的往事,再回到现实的相遇中,文章思路清晰,结构完整。
8.请结合文本简要概括“你是我的哥”在文中的内涵。(6 分)
9.请分析文中加横线词语“微笑”的表达效果。(6 分)

答案
7、D(全文用的是倒叙的顺序,插叙应是文章中间内容的补充与解释)
8、答案:(1)是女卫生兵们工作的责任与智慧的体现。(2) 是女兵与兵哥哥的真情所在。 (3)是高原士兵们崇高精神与坚守使命的情怀。(每点 2 分)
(以下答案也给分女兵们把士兵们都当哥哥,避免了在医疗救护中的种种尴尬和羞涩。在没有亲人地地方,把所有的战士当哥哥,结成没有血缘胜似血缘的战友之情,在条件艰苦的高原成了最温暖的慰藉。把每一个士兵当哥哥当亲人,年轻的生命紧紧连在一起,共同保卫国家的边界,铸成最坚硬的共和国界碑。)
9.答案:(1)承接上文,是兵哥哥对“我”的话语的回答,蕴含着不言而喻的答案。(2) 是对曾经艰苦生活的总结和战友之情的怀念深化主题,抒发士兵们戍守边陲保家卫国的自豪感。(每点 3 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