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从四月到十月 黄建国 第一个看见梅根劳坐在房顶上的人是梅二。上午九点半,梅二准时打开小卖铺的防盗门,探出头左右看看,突然就看见了他的邻居梅根劳坐在平房顶上。最初,梅二以为梅根劳要寻短见,

语文试题 03-08

从四月到十月  
黄建国
第一个看见梅根劳坐在房顶上的人是梅二。上午九点半,梅二准时打开小卖铺的防盗门,探出头左右看看,突然就看见了他的邻居梅根劳坐在平房顶上。最初,梅二以为梅根劳要寻短见,惊得他打一个趔趄,跛脚一软,差点倒下去;待仔细一看,发现梅根劳相当平静,手握一只茶壶,一小口一小口喝茶哩。
梅二从小卖铺颠出来,仰起头说:“你没事吧?”
梅根劳说:“我好着哩。我坐在房顶上看梅庄,然后讲给炕上的人听。”
“你想开些,挺一挺就过去了。”
“我知道。多亏咱们是邻居,你门前热闹,我在房顶上能看得一清二楚。”
“噢,噢噢。”梅二说,把自己的跛脚顿了两顿。
在梅庄,没有人能想到,梅根劳的婆娘杨菜花,那么一个手脚麻利爱说爱笑的人,端着面盆在厨房一跤跌倒之后,抬到炕上就不能动弹了。医生说是半身不遂,也就是说,这个人从此瘫痪了。不管谁,遇上这种事,都像天塌了一样。“老天杀人不用刀啊!”梅根劳说。当时,他显然昏头晕脑了,一边拍打膝盖和屁股,一边陀螺似的在院子里转。他对前来看望的梅二说:“咱们只隔一面墙,你说,我这辈子做过啥孽没有?”梅二不敢看他的眼睛,瞅着别处说:“没有没有。”梅根劳又说:“我年轻时打过她,是不是遭报应咧?”梅二说:“不是不是。病没长眼睛,胡往人身上碰哩。”梅根劳说:“我不会疯吧?”梅二说:“咋会呢,你胡说哩。”
现在,梅根劳坐在房顶上,看上去像一只安静的老猴。四月的阳光明亮而温暖,泡桐树在他身边投下一些斑驳的影子,一嘟噜紫色桐花在他头顶上方轻轻摇摆着。梅根劳咂一口茶,扭过头笑眯眯地对梅二说:“你忙你的,我没事。我认命咧。这是菜花的劫数,我的劫数。我肯定做过什么孽,该我赎罪了。”
梅二说:“你不要那么想。依我看,你婆娘的病能好起来,周围不是没有这种例子。”
梅根劳说:“我就是这么想的。我要让她跟以前一样知道世上的事情。”
梅二说:“拧开电视,让她天天看影听声,心就活泛了。耗不了多少电。”
梅根劳说:“我咋能在乎电费? 不过,她不愿看电视,电视上没有梅庄。她只想知道梅庄的事情。”
“噢。”梅二说,“一条街都在你眼皮子底下哩。”
这天下午,有人看见梅根劳在房顶上安装一些铁皮筒子,就是蜂窝煤炉子上用的那种烟筒,他把它们捣鼓来捣鼓去的,不知要干啥。梅根劳早年当过房匠人,一双巧手,能让许多东西改变模样和用场。不多工夫,一种似烟筒又非烟筒的东西装置完毕。铁皮筒子从平房的窗户伸出来,连接到房顶上一个被改造成喇叭状的塑料管子上。按常理推测,夏天已经不远,这些筒子肯定不是为了给病人取暖用的。
“我知道他在干啥,”梅二在铺子里面说,伸长脖子往斜上方看了一眼,“不信你们看去,筒子的另一头在炕头病人的耳朵边。他做了一个对话筒,随时给炕上的人说梅庄。”
梅二的判断一点不错。从第二天开始,梅根劳就把他的房顶变成了类似电视台的直播现
场。他模仿不同人的腔调,绘声绘色,把梅庄故事一件件传递给瘫在炕上的他的婆娘杨菜花。
他说:“我说给你听,你就当你看见了,这没什么两样。你不要总把死字挂在嘴上嘛,用不了半年,你就能到梅二的小卖铺打酱油了。”
梅根劳说:今天天晴的很干净,连天边都没有一丝丝云。北岭上的大冢看得清清楚楚。马堂拉着牛到保当村去配种了。牛价见涨,羊价却一天天下跌。看,胡庄庄拉着他的布尔山羊,蔫头耷脑地去双庙镇赶集。你想想,羊又不是金疙瘩,咋能值两三千块钱呢,现在卖三百元都没人要。油菜地上面有一群蝴蝶飞来飞去。哦,我头顶上也有一只花蝴蝶。呀,我把它逮住了。我马上拿下去给你看。    
梅根劳说:水渠岸边有个年轻媳妇,穿着粉红衫,看样子是吵了架,气呼呼的,夹个包袱往娘家走。刘三的婆娘领了一伙人,都是信教的,拥进她家门房去唱诗。邻居小卖铺前支起了桌子,麻子六手气背还老爱打牌。梅二的婆娘在牌桌旁打了一个哈欠。
梅根劳说:布谷鸟开始叫了。梅根劳说:村北果园边的花椒树吹来香喷喷的味道。梅根劳说:我不怕热,虽说是三伏天,房顶上风头高,又有桐树的阴凉,我不热。梅根劳说:今年入秋以来雨水多,玉米长势很好。梅根劳说:梅开民的儿子梅东朝过完暑假又到学校去了,回来时还带了个女同学。梅根劳说:啊,好,好好好,你的右腿能活动了,这比什么都好。
梅根劳对他的婆娘杨菜花说:“你终于可以下炕了,我也重新活了一世。”
梅二对梅根劳和梅根劳的婆娘杨菜花说:“我把一切看在眼里。从今往后,我肯定不会在小卖铺掺任何一点点假了。”                     (选自《百年百部微型小说经典》)
7.下列对小说相关内容和艺术特色的分析鉴赏,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小说开头通过梅二的视角来叙写邻居梅根劳突然出现在平房顶上而引发误会的情景,为下文做了铺垫,并设置悬念,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
B.小说中的梅二是一个有同情心、善体贴人、能自省的村民,作者主要通过语言描写塑造这个形象,突出了小说讴歌乡村睦邻关系这一主旨。
C.小说用较多笔墨叙述梅根劳坐在房顶通过特制的铁皮管子给妻子说梅庄的情景,呼应标题,相对客观而真切地呈现了梅庄庸常世俗的现实。
D.小说运用“哩”“噢”“啥”“咧”“咋”等虚词,以及“笑眯眯”“气呼呼”“香喷喷”等叠音词,使语言表达体现了鲜明的地域方言色彩。
8.梅根劳是一个具有怎样性格特点的形象?请简要分析。(6分)

9.小说以“从四月到十月”为题,有什么意图?请结合全文进行分析。(6分)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