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咬文嚼字》编辑部12月2日发布“2019年十大流行语”,“文明互鉴”“区块链”

语文试题 03-10
阅读语段,完成各题。
《咬文嚼字》编辑部12月2日发布“2019年十大流行语”,“文明互鉴”“区块链”“硬核”“融梗”“柠檬精”“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霸凌主义”等流行语入选。
A榜首的“文明互鉴”出自习近平主席的“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主张的内涵不断丰富,影响不断扩大,引起全球共鸣,彰显了新中国的巨大影响力。中央确定“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     )让“区块链”成为信息技术领域的热词,(      )走进大众视野,成为社会的关注焦点!“硬核”的彪悍,“融梗”的边界和“霸凌主义”的思维和行径,都令人沉吟再三。
年度流行语是语言的高度概括。一个个热词串联起365个日夜,让我们在岁未回móu那一个个或壮观或平淡的瞬间。年度流行语的魅力也超出了语言范畴,高度浓缩的热词,清晰地呈现出时代进步的脉动,描画出最精炼、最具代表性的中国表情及社会纹理, B  ,让人印象深刻。
(1)给加点字注音,根据拼音写字。    咬文嚼字(      )    回móu(       )
(2)划线A句标点符号使用错误。      修改意见:将____________改为____________。
(3)填入横线B处,最恰当的成语是(      )
A.巧夺天工 B.生龙活虎 C.历历在目 D.妙笔生花
(4)依照文中画线句子的逻辑关系,选择恰当的关联词()
A.即使……也…… B.倘若……就……C.只要……就…… D.不仅……也……

2.下列词语中没有错别字的一项是(   
A.沧茫  锱铢  濡养   人声顶沸     B.真挚  矫正   藻饰  两肋插刀
C.海啸  萋惨  囫囵  蹑手蹑脚      D.犀利  睥睨  惆怅   郝郝扬扬

3.下列各句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A.经过表决、推举、讨论等一系列程序,出席职工代表大会的人选顺利产生。
B.第十三届全运会增设了围棋、攀岩、龙舟等深受群众喜爱的体育项目。
C.一个人能否成为真正的读者,关键在于青少年时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D.随着“天舟一号”的成功发射,标志着我国航天科技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4.下列关于文学、文化常识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A.中国古代科举考试以名列第一者为元,在乡、会、殿三试中连续获得第一名,被称为“连中三元”
B.“社稷”原指君主祈求国泰民安所祭祀的土谷之神,后指国家;“风骚”作名词时泛指文学,“风”指《诗经》中的“国风”,“骚”指屈原的《离骚》。
C.“豁然开朗”“觥筹交错”“心旷神怡”“雾凇沆砀”分别出自陶渊明的《桃花源记》、欧阳修的《醉翁亭记》、范仲淹的《岳阳楼记》、张岱的《湖心亭看雪》。
D.古代文人常用字、号、籍贯、官职等命名著作,如《陶庵梦忆》《柳河东集》《杜工部集》分别用了字、籍贯、官职来命名。

5.下列句子组成语段顺序排列正确的一项是()。
①即使按乐观估计,到2020年如能将能源消费结构中煤炭的比重降至60%已经相当不易。
②正因如此,除以更严格的法律法规提高环境违法成本外,尤须采用更为直接的方法,即煤炭消费总量控制。
③此外,英国当年已经基本完成工业化,我国却仍处于城市化工业化快速发展阶段,在需求压力下,能源消费总量还将保持较快增长。
④中国治理雾霾面临的环境空间和选择空间却相当不同。⑤我国最大的困局是很难改变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        A.②④①⑤③    B.②⑤④③①    C.④⑤①③②     D.④③②①⑤

答案
1.(共5分)(1) jiáo   眸 (共2分) (2)(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改为  ”。(共1分)  (3)C (1分)  (4)D(1分)   
2.【答案】B
【解析】A.苍茫、人声鼎沸。C.凄惨。D.赫赫扬扬。故选B。
3【答案】B
【解析】【详解】A.语序不当。应是“推举、讨论、表决”的顺序。C.两面对一面。应该在“时期”后面加入“能否”。D.成分残缺。去掉“随着”。故选B。
4【答案】D
【解析】【详解】D.有误。张岱,号陶庵;柳宗元世称“柳河东”(别称)。故选D。
5【答案】C
【解析】【详解】排序题主要看以下三点:1、是否同一。话题是否同一,句式是否同一,意思是否同一。2、是否呼应。整体语段是否呼应,局部前后词语的暗示或句子逻辑关系是否呼应。3、是否协调。整体情境是否协调,局部音节是否协调。此题注意④总提,提出观点;⑤解释原因,“难改变以煤为主”;①接着谈“煤”;③从另一个角度谈“能源消费”;②结论。因此选C。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