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卖炭翁 白居易 卖炭翁,伐薪烧炭南山中。满面尘灰烟火色,两鬓苍苍十指黑。

语文试题 03-14
阅读下面的诗歌,回答问题。
卖炭翁
白居易
卖炭翁,伐薪烧炭南山中。满面尘灰烟火色,两鬓苍苍十指黑。卖炭得钱何所营?身上衣裳口中食。可怜身上衣正单,心忧炭贱愿天寒。夜来城外一尺雪,晓驾炭车辗冰辙。牛困人饥日已高,市南门外泥中歇。
翩翩两骑来是谁?黄衣使者白衫儿。手把文书口称敕,回车叱牛牵向北。一车炭,千余斤,宫使驱将惜不得。半匹红纱一丈绫,系向牛头充炭直。
22.“晓驾炭车辗冰辙”中的“辗”有什么表达作用?
23.诗中多处运用对比手法,试举例分析。
 
【答案】
22.写出了牛车的重量,表现了卖炭翁的辛苦。
23.示例:“千余斤”炭与“半匹红纱一丈绫”价值悬殊,用对比手法,反映了卖炭翁的不幸遭遇,揭露了封建社会宫市制 度给劳动人民带来的痛苦。
【解析】
22.试题分析:考查诗句中重要词语的表现力。读懂诗句内容是关键,特别是上下文的诗句内容。“辗”有什么表达作用:第一,写出已经结了冰,天的冷。说明卖炭翁的辛苦。第二,写出牛车的重量,说明卖炭翁的勤劳。为下文一段“半匹红纱一丈绫,系向牛头充炭直”形成对比,写出世炎的凄凉。由此揭露了封建社会宫市制度给劳动人民带来的痛苦。
23.试题分析:考查诗歌所使用的对比手法。多处运用对比,既有卖炭翁自身的对比,又有卖炭翁和宫使的对比。如“一车炭千余斤”与“半匹红绡一丈绫”对比,写出宫失掠夺的残酷。 “牛困人饥”与“翩翩两骑”对比,反衬出劳动者与统治者境遇的悬殊。“衣正单”与“愿天寒”对比,写出卖炭翁买衣食的迫切心情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