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列文学常识中有误的一项是( ) A.刘禹锡,唐代文学家,有“诗豪”之称。著有《刘梦

语文试题 03-15
4.下列文学常识中有误的一项是(  )
A.刘禹锡,唐代文学家,有“诗豪”之称。著有《刘梦得文集》,代表作有《竹枝词》《乌衣巷》等。
B.周敦颐,人称“濂溪先生”,北宋哲学家,宋明理学的开山鼻祖。著有《太极图说》等。
C.《陋室铭》中的“铭”,是古代的一种文体,“陋室铭"就是说写陋室的文章。
D.《爱莲说》中的“说”,是古代的一种抒情文体,抒发的是作者对于莲的赞美之情。

5.依次填入下列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项是(    )
(1)马可·波罗在他的游记里,十分________________这座桥。
(2)王栋真是________________,制作出的航船模型与众不同,令人叫绝。
(3)书法是中国传统的艺术形式,风格各异的作品,或古朴,或隽秀,或雄浑,或飘逸,将书法艺术之美表现得________________
A.推崇    别有用心    淋漓尽致 B.崇拜        别出心裁    惟妙惟肖
C.崇拜    别有用心    惟妙惟肖 D.推崇        别出心裁    淋漓尽致

6.下列语句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5月10日,近一百名左右的青年志愿者在橘子洲参加了绿色骑行活动。
B.在暑假的户外活动中,同学们要注意安全,防止不要发生意外事故。
C.为了规范义务教育阶段招生行为,长沙市教育局严禁公办学校招收择校生。
D.将建设美丽乡村和打造文化景区相结合,既能改善农村居住环境,又能发扬文化旅游产业。

答案
4.D
【解析】
【详解】
D.“说”是一种议论文的文体,可以直接说明事物或论述道理,也可以借人、借事或借物的记载来论述道理。“爱莲说”是论说喜爱莲花的道理。故选D。
5.D
【解析】
【详解】
D.“崇拜”指尊敬佩服。“推崇”是推重崇敬的意思。这里用“推崇”表达了马可波罗对“桥”的感情;“别有用心”指言论或行动另有不可告人的企图,是一个贬义词。“别出心裁”指想出的办法与众不同。这里用“别出心裁”体现了王东思维的独特。“惟妙惟肖”指描写或模仿得非常逼真。“淋漓尽致”形容把事物的一切情态充分地刻画出来,表现出来。这里用“淋漓尽致”表明并非是对其他艺术作品的简单模仿。故选D。
6.C
【解析】
【详解】
A.“大约”与“左右”重复,可删去其中一个;
B.“防止”与“不要”连用,不合逻辑;或否定不当,可去掉“不”;
D.“发扬”与“产业”搭配不当,可改为“发展”;
故选C。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