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李奶奶是孤寡老人,同学们经常去帮助她,最近李奶奶生病了,同学们

语文试题 03-15
20.李奶奶是孤寡老人,同学们经常去帮助她,最近李奶奶生病了,同学们自愿捐款买了营养品前去探望。如果你是班长,见到李奶奶你会怎么说?
21.探望李奶奶回来,同学们纷纷写日记表达自己的感受,下面引入日记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
B.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C.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
D.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

答案
20.示例:李奶奶您好。我们又来看您了。听说您生病了,现在好些了吗?我们买了一些营养品,给您补补身子。祝您早日康复!
21.A
【解析】
20.此题考查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口语交际类试题的解答,关键是说话要符合“简明、连贯、得体”的要求。另外,还要注意:①言之有“物”;②言之有“礼”;③言之有“序”。此题中是去探望生病的李奶奶,所以要询问李奶奶的病情,并说明来意,还要注意开头要用礼貌语,结尾要表达对李奶奶的祝福。
21.A.表达“孝亲敬老”的主题;
B.表达对远道而来的朋友的欢迎;
C.表达安贫乐道的思想;
D.这句话意思是温习旧知识从而得知新的理解与体会,凭借这一点就可以成为老师了。强调了独立思考的重要性;
故选A。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