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南溪早春① [宋] 杨万里 还家五度见春容,长被春容恼病翁。 高柳下来垂处绿,小桃上去末梢红。

语文试题 03-15
阅读下面这首古诗,完成题目。
南溪早春 
[宋] 杨万里
还家五度见春容,长被春容恼病翁。
高柳下来垂处绿,小桃上去末梢红。
卷帘亭馆酣酣日,放杖溪山款款风。
更入新年足新雨,去年未当好时丰。
[注] ①本诗是作者晚年退职家居期间所作。
10.诗人是通过写柳树和桃树的什么特点来表现南溪早春的?
11.这首诗歌蕴含着诗人丰富的情感,请赏析。

答案
10.柳:垂处绿  桃:末梢红(学生用自己的语言表述也可以,比如:绿枝低垂,枝头红艳)
11.①写春天桃红柳绿,诗人静居亭 馆、步游溪山,表现对家乡、对早春的热爱。②通过春容的鲜妍与病翁的衰老的对照,表现诗人叹老却不服老的情绪。③面对充足的新雨,诗人今年肯定诗歌比去年还好的丰收年景,表现对民生的关切。(写出第一点得1分,写出第二点或第三点任意一点得2分)
【解析】
10.试题分析:此题考查对诗句的理解。颔联写柳绿桃红的早春景色,早春柳枝返绿时,总是首先从下垂的枝条末梢部分开始,故说“垂处绿”;而小桃花初绽时,也总是首先从上伸的枝条末端开始,故说“末梢红”。下来,上去,分写柳条桃枝的特点;“垂处绿”,“末梢红”,则正是他们在春天到来时的显著变化。这两句观察细致,造语新颖,紧扣题目“早春”写出“动人春色不须多”的特点。
考点:识记诗歌的基本常识。能力层级为识记A。
11.试题分析:此题考查对思想感情的把握。这是一首七言律诗,作者以一老翁的身份去写早春,表现了诗人对早春美景的热爱和对民生的关切。
考点:评价诗歌的思想内容或作者的情感态度。能力层级为鉴赏评价D。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