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列加线成语运用恰当的一项是( ) A. 节日的商场里,商品琳琅满目,看得人眼花缭乱。

语文试题 03-15
5.下列加线成语运用恰当的一项是(    )
A. 节日的商场里,商品琳琅满目,看得人眼花缭乱
B. 运动会开幕式上,我们班代表队每人手里拿着一面小红旗,五彩斑斓,煞是好看。
C. 既然敌我力量悬殊,与其负隅顽抗,寡不敌众,不如撤退,保全有生力量。
D. 终于有妇女来给信客说悄悄话:“关照他,往后带东西几次并一次,不要鸡毛蒜皮的。”
【答案】A
【解析】
【详解】A.眼花缭乱:看着复杂纷繁的东西而感到迷乱。也比喻事物复杂,无法辨清。运用恰当;
B.五彩斑斓:表示颜色非常好看,色彩相当丰富。运用不恰当;
C.寡不敌众:人少的抵挡不住人多的。运用不恰当;
D.鸡毛蒜皮:比喻无关紧要的琐碎小事或毫无价值的东西。运用不恰当;
故选A。

6.读书频道举行“好书我推荐”活动,你将推荐《昆虫记》,请你用简明扼要的语言为这本书写一篇精彩的推荐语。(100字左右)
【答案】示例一,《昆虫记》是作者对昆虫最直观的研究记录,影响了无数科学家、文学家及普通大众,其文学及科学非凡的成就受到举世推崇。虽然全文用大量篇幅介绍了昆虫的生活习性,但行文优美,生动活泼,充满了盎然的情趣和诗意,被公众认为跨越领域、超越年龄的不朽传世经典
示例二:《昆虫记》是法国杰出昆虫学家、文学家法布尔的传世佳作,也是一部不朽的著作。它融作者毕生研究成果和人生感悟于一炉,以人性关照虫性,将昆虫世界化作供人类获得知识、趣味、美感和思想的美文,字里行间洋溢着作者本人对生命的尊重和热爱。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语言表达和名著阅读。解题方略:名著导读着重考查考生对中外文学名著的了解情况和阅读状态。因此,解答文学名著题必须建立在阅读的基础之上,不仅要“博闻强记”,还要有自己的独到见解。课标推荐的中外文学名著,对其名称、作者、主要人物形象、精彩的故事情节、内容提要等方面都要有所了解,深入思考,力求从作品中得到一定的启发。此题解答时对阅读的要求比较高,否则推荐理由就没法解答。推荐理由一般可可简要概括书籍内容或艺术特色,也可谈自己的读后收获或体会,可个性表达。如,《昆虫记》又称《昆虫世界》《昆虫物语》等,是法国昆虫学家、文学家法布尔所著的长篇科普文学作品,共十卷。该作品是一部概括昆虫的种类、特征、习性和婚习的昆虫学巨著,同时也是一部富含知识、趣味美感和哲理的文学宝藏。它的文字清新、自然有趣,语调轻松幽默诙谐,基于事实的故事情节曲折奇异。作者将昆虫的多彩生活与自己的人生感悟融为一体,用人性去看待昆虫。字里行间都透露出作者对生命的尊敬与热爱。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