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面句中加横线字解释有误的一项是( ) A. 清荣峻茂,良多趣味。(《三峡》) 荣:茂盛。

语文试题 03-15
下面句中加横线字解释有误的一项是(      )
A. 清峻茂,良多趣味。(《三峡》)              荣:茂盛。
B. 军士吏甲,锐兵刃。(《周亚夫军细柳》)      被:同“披”,穿着。
C. 月色入。(《记承天寺夜游》)                户:窗户。
D. 疏条交映,有时见日。(《与朱元思书》)        交映:互相掩映。
【答案】C
【解析】
【详解】C. 户:古今异义词,古义,门;今义,窗户。故选C。

下面句子翻译有误的一项是(       )
A. 甚矣,汝之不惠!以残年余力,曾不能毁山之一毛,其如土石何?(《愚公移山》)
译:你也太不贤惠了!就凭你残余的岁月、剩下的力气,连山上的一棵草都动不了,又能把泥土石头怎么样呢?
B. 一怒而诸侯惧,安居而天下熄。(《富贵不能淫》)
译:(他们)一生气,诸侯就都害怕;他们安静下来,天下便平安无事。
C. 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译:使他做事不顺,使他的心受到震撼,使他的性格坚忍起来,增加他所没有的能力。
D. 自康乐以来,未复有能与其奇者。(《答谢中书书》
译:自从南朝的谢灵运以来,就再也没有人能够欣赏这种奇丽的景色了。
【答案】A
【解析】
【详解】A.惠,聪明。故选A。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