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愚公移山 《列子》 北山愚公者,年且九十,面山而居。惩山北之塞,出入之迁也,

语文试题 03-15
阅读《愚公移山》,回答8-10题。(8 分)
愚公移山
《列子》
北山愚公者,年且九十,面山而居。惩山北之塞,出入之迁也,聚室而谋日:“吾与汝毕力平险,指通豫南, 达于汉阴,可乎? "杂然相许。其妻献疑日:“以君之力, 曾不能损魁父之丘,如太行、王屋何?且焉置土石? " 杂日:“投诸渤海之尾,隐土之北。"遂率子孙荷担者三夫,叩石垦壤,箕畚运于渤海之尾。邻人京城氏之娣妻有 遗男,始龀,跳往助之。寒署易节。始-反焉。
河曲智叟笑而止之日:“甚欠, 汝之不惠:以残年余力,曾不能毁山之一毛,其如土石何?”北山愚公长息日:“汝心之固,固不可彻,曾不若孀妻弱子。虽我之死。有子存焉。子又生孙,孙又生子:子又有子,子又有孙:子 子孙孙无穷匱也,而山不加增,何苦而不平?”河曲智叟亡以应。
操蛇之神闻之,惧其不已也,告之于帝。帝感其诚,命夸娥氏二子负二山,一盾朔东,一厝雍南。自此,冀之 南,汉之阴,无陇断焉。
8. (2分) 解释文中加点的词语
(1)惩:    (2)易:
9. (4分)将下面语句译成现代汉语。
(1)指通豫南,达于汉阴。
(2)何苦而不平?
10. (2分)文中“帝感其诚,命夸娥氏二子负二山”,用自己的话说说“诚”所指的内容是什么?

答案
8. (2分) (1)苦于(2)更替:变换
9. (4分,各2分) (1)一直通向豫州南部,到达汉水的南岸。
(2) (还) 愁什么不能铲平(这两座大山)呢?
10. (2分)指愚公坚信人力无穷尽的信念和世代坚持不懈将大山铲平的决心。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