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回家 龙应台. ①三个兄弟,都是五十多岁的人了,这回放下了所有手边的事情,

语文试题 03-15
阅读《回家)。回答15--19题。(16分)
回家
龙应台.
①三个兄弟,都是五十多岁的人了,这回放下了所有手边的事情,在清明节带妈妈回乡(指浙江淳安。)。红 硒(kan)火车站大厅里,人湖涌动:我们准备搭九广铁路北上。就在这川流不息的浪滚红尘里,妈妈突然停住了 脚
②她皱着眉头说:“这。 是什么地方?”
③哥哥原来就一-路牵着她的手,这时不得不停下来,说:“这是香港。 我们要去搭火车。”
④妈妈露出惶感的神情,“我不认得这里, ”她说,“ 我要回家。”
⑤我在一-旁小声提醒哥哥: “快走, 火车要开了,而且还要过海关。”
⑥弟弟这时一大步跨前,对妈妈说:“ 这就是带你回家的路,没有错。快走吧,不然你回不了家了。”
⑦妈妈也不看他,眼睛盯着磨石地面,半妥协、半威胁地回答:“好, 那就马上带我回家。”地开步走了。从 后面看她,身躯那样瘦弱,背有点儿驼,手被两个儿子两边牵着,她的步履细碎,一小步接着一小步往前走。
⑧陪她在乡下(乡下:指台湾大武山一带。) 散步的时候,看见她踩着碎步客富宰空低头走路,我说:“妈, 不要像老鼠一样走路,来,马路很平,我牵你手,不会跌倒的。试试看把脚步打开,你.--.” 我把脚伸前,做出笨士兵踢正步的架势,“你看, 脚大大地跨出去,路是平的,不要怕。”她真的把脚跨大出去,但是没走几步,又 客言宰享低头走起碎步来。
⑨从她的眼睛看出去。地是四凸不平的吗?从她的眼睛看出去,每-步都可能踏空吗?弟弟在电话里解释:“脑 的萎缩,或者用药,都会造成对空间的不确定感。”
◎散步散到太阳落到了大武山后头,粉红色的云霞乍时喷涌上天,在油画似的黄昏光彩里我们回到她的卧房. 她在卧房里四处张望,仓皇地说:“这, 是什么地方? "我指着墙上一整排学士照、博士照,说:“ 都是你儿女的 照片,那当然是你家喽。”
①地走近墙边,抬头看照片,从左到右一张一张看过去。半晌,回过头来看着我,眼里说不出是悲伤还是空洞。
12还没开灯,她就立在那白墙边,像一个黑色的影子,由幽地说: ...不认得了。 ”大武山上最后一道微光, 越过渺茫从窗帘的缝里射进来,刚好映出了她灰白的头发。
③火车滑开了,窗外的世界迅疾往后退,仿佛有人没打招呼就按下了电影胶卷“快速倒带”,不知是快速倒往 过去还是快速转向未来,只见它- 幕- - 幕从眼前飞快逝去。
④因为是晚班车,大半旅者一坐下就仰头假寐,陷入沉静,让火车往前行驶的轰隆巨响决定了一切。妈妈手抓着前 座的椅背,颤规巍站了起来。她看看前方,转过身来又看往后方。她看向车厢两侧窗外,布帘都已拉上。她紧紧抓 着椅背,维持身体的平衡,然后。她开始往前走。我紧跟着亦步亦趋,一只手搭着她的肩膀,防她跌倒。却见她用 力地披开我的手,转身说:“你放我走, 我要回家。天黑了我要回家!”她的眼睛蓄满了泪光,声音凄侧。
5我把她抱进怀里,把她的头按在我胸口,紧紧地拥抱她,也许我身体的暖度可以让她稍稍安心。我在她耳边 说:“这班火车就是要带你回家的,只是还没到,马上就要到家了,真的。
⑥弟弟踱了过来,我们默默对望:是的。我们都知道了:妈妈要回的“家”,不是任何一个有邮政编码、邮差 找得到的家,她要回的“家”,不是空间,而是一-段时光,在那个时光的笼罩里,年幼的孩子正在追逐笑闹,厨房 里正传来煎鱼的嵫嗌香气、丈夫正从她身后捂着她的双眼要她猜是谁、门外有人高喊"限时专送拿印章来”.....
➊妈妈是那个搭了“时光机器”来到这里但是再也找不到回程车的旅人。
(选自龙应台《目送》,有删减)
15. (4分)文章分别写了在三个不同场景下好妈急于回家(或不认识家)的情形,请仿照示例简要概括。(1)
(2)在家中卧室,四处张望,神色仓皇。
16. (2分) 文章第①段的比喻句生动而表意丰富。加点词语“快速倒带”除了指火车的疾驰之外,你认为还暗示 了什么?
17. (3分)第①段画线句子,属于__描写,对刻画人物形象有何作用?
18. (4分)第0段和第⑤段的画线句分别写出人物怎样的心理?
19. (3分)文中“我们”已经带妈妈坐上了回乡的列车,结尾又为什么说妈妈是“再也找不到回程车的旅人”?

答案
15. (4分) (1)在车站大厅,止步不前,神情惶感。
(3)在行进的列车上,执意离开,声音凄恻。
16. (2 分)暗示了妈妈的记忆在迅速倒回到过去。
17. (3分)景物。衬托了妈妈日渐衰老、失去记忆的无奈与悲哀。
18. (4 分)第④段: (2 分)写出母亲急于回家而不得的焦灼、委屈与悲伤。第⑤段: (2 分)写出女儿对母亲的疼惜,想极力安慰母亲。
19. (3分)因为母亲急于要回的“家”并不是指哪- -处具体的空间, 而是记忆中的一段美好时光。时间不可逆,她记忆中的“家"是无法在现实中真正返回的。所以作者带着无尽的哀伤说,妈妈是“再也找不到回程车的旅人”。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