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单纯的境界 ①单纯不是幼稚,更不是无知,单纯是-种心境,是诚恳务实的人为了专心致

语文试题 03-15
阅读《单纯的境界》,回答20-23题。(11 分)
单纯的境界
①单纯不是幼稚,更不是无知,单纯是-种心境,是诚恳务实的人为了专心致力于所热爱的事业而竭力追求的-种简单心境,是人生摆脱喧器洗尽铅华之后的另一种境界。
②佛语有言:“心系一处,杂念俱无,方可大进。”指的就是要心境单纯而只有-种信念,没有其他事物的干 扰,全身心地投入到所要完成的事情当中,精神集中而心境宁和,才可以取得较大的进步,才可以有所突破,有所 造诣。
③西汉董仲舒研究儒学“三年不窥园”,为的是精力的高度集中:“ 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为的是心 无牵绊:袁隆平致力于“杂交水稻”的研究当中,在他的世界里只有<.....试想,如果让董仲舒走出书房治理朝 政,让大禹抽出时间照料家事,让袁隆平走出试验田接触社会里种种复杂的人际交....那么这些成功者会取得这 些成就吗?
④学者的心境应该是单纯的,“书生” 所读是书。所想是书。所念是书。所爱仍是书。哲学家、国学大师熊十 力先生说:“学者之败, 翡虚名而不务潜修也:晶节之败,恋虚荣而不甘枯淡也。”他所提倡的“务潜修”“甘枯 淡”也意指学者要心无旁骛,心系-念。
⑤心境极单纯的人往往在常人然悉或练达的地方显得愚钝甚至一无所知。 庄周宁愿“曳尾于涂中”也不求名达: 陶朱公宁愿举家迁徒,也不愿做卿相:释迦牟尼虽出身王室却离家出走,云游四...是他们不喜欢荣耀繁华,不 喜欢热闹的人际交往吗?他们只是明白自己还有更重要的事要去做、去追求。因此,虽然他们会在某些方面显得愚 钝不请人事,但他们在自己致力经营的地方却都取得了惊人的成就,这正是他们心境单纯的目的,这也是他们智慧 过人之处。
⑥单纯是一- 种境界。心境单纯的人在自已钟爱的土地上无声播种,默默耕耘,他们漠视名利,无心与他人计较、 争夺,如寒冬里无意争春的红梅独自开放,做雪凌霜,把生命释放在强烈热爱执着追求的事情当中,刚毅而令人敬 佩
⑦单纯的人不争名不求利,“闲看庭前花开花落, 静观天空云卷云舒”。但是在他们所致力的事情上,却有着 强烈的热爱和执着的精神,这是他们的可爱之处,也是他们成功的原因。
20. (3分)对于“单纯”作者是如何评价的?
21. (3分)第④段、第⑤段和第⑥段分别达用了,    _和_ 论证的方法。
22. (2分)第⑦段中“这"指代_
23. (3 分)心境单纯的人的共同特征是什么?

答案
20. (3 分)单纯是一种心境,是诫恳务实的人为了专心致力于所热爱的事业而竭力追求的一种简单心境,是人生摆脱喧器洗尽铅华之后的另一种境界。
21. (3分)道理论证: 举例论证:比喻论证。
22. (2分)不争名不求利,但是在他们所致力的事情上,却有着强烈的热爱和执着的精神。
23. (3 分)心境单纯而只有一种信念:没有其他事物的干扰,全身心地投入到所要完成的事情当中:精神集中而心境宁和。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