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孔令晗 韩谦 近日,一段量子波动速读比赛的视频在网上走红。视频中,一排排

语文试题 03-15
非文学作品阅读(15分)
孔令晗  韩谦
近日,一段量子波动速读比赛的视频在网上走红。视频中,一排排学生以极快的速度翻阅手中书本,旁边还有监考老师进行监督。据视频发布者介绍,视频拍摄的“翻书大法”就是量子波动速读法,只需要一遍遍翻阅手中书本,就能阅读并理解其内容。
10月15日,北青报记者多次尝试联系举办视频中比赛的某培训公司,但电话始终没有接通。与此同时,北青报记者搜索发现,各地关于量子波动阅读的培训机构并不在少数。
根据深圳某培训机构负责人介绍,“真正的量子波动速读甚至都不需要使用眼睛来参与阅读,而是使用HSP能力里面的透视能力、心灵感应等能力来接收波动的信息。我们在训练孩子们的时候,会进行快速翻页来训练孩子们感知波动信息的能力。一开始的时候,感知的信息会比较少,但是随着训练的加深,感应到的信息就会逐渐增多。”他解释说,该课程针对水平、资历不同的学生收费也不同。
①无独有偶,河南省驻马店从事量子波动速读培训的负责人也表示,通过培训,学生学习能力会有大幅提高,尤其是语文阅读成绩。②她介绍说,机构所有培训老师均具备全脑开发咨询师资历。③但当北青报记者询问该资历由哪个部门出具时,对方转移了话题,后经追问,对方承认机构老师并没有教师资格证。
①针对量子波动速读,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教育学者熊丙奇表示:“这跟之前被报道的蒙眼识字、听声音识字等培训就是一回事,完全没有科学依据,也违反基本的教育常识。”②熊丙奇提到的“蒙眼识字、听声音识字”,此前也曾红遍全国。③那时,培训机构大多宣称可以通过开发大脑潜力,让孩子具备蒙眼识物、超速记忆甚至过目不忘的特殊能力。④但此后通过公开测试等方式证明,所谓“蒙眼识字、听声音识字”不过是通过偷看等作弊手段完成的“奇迹”,业界也早有辟谣声音出现。
熊丙奇表示,类似机构之所以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现,本质原因还是因为部分家长在面对孩子教育问题时太过焦虑,在望子成龙的急切心态下,就会有想让孩子一夜之间拥有超能力的冲动,相关培训也因此应运而生。“机构利用‘量子波动’四个字,打造所谓神乎其神的概念,用来忽悠家长,赚的就是没有科学素养的家长交的智商税。即使告诉家长这个东西没有用,他们可能也会觉得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怀着宁滥勿缺的心态去报名。在家长看来,培训哪怕有一点用,就能对孩子有一些帮助。”他表示,家长在为孩子选择学习方法时,还是应该更加理性,不要幻想可以走捷径。
(选自2019年10月16日《北京青年报》)
10. 阅读新闻,根据两处画线内容,将下面的采访提纲补充完整。
时间 2019年10月15日
采访方式 电话采访
采访目的 ___________________
采访对象 深圳某培训机构负责人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教育学者熊丙奇
釆访问题 问题一:___________
问题二:___________
问题:___________________
11. 参考以下新闻知识,完成小题。
(1)阅读四、五两段,找出隐含了“作者的感情与思考”的一个句子并加以分析。
(2)给这则新闻拟一个标题。
1.新闻注重准确性与客观性,作者的感情与思考往往隐含于字里行间。
2.新闻标题要准确概括新闻的主要内容,尽可能重点突出,简洁醒目。
——八年级上册语文课本
12. 邻居李阿姨为读六年级的儿子的语文成绩发愁,听说有“量子波动速读培训班”后,正想去报名。请你结合文章相关信息劝说李阿姨打消这个念头,劝说时注意表达得体。

【答案】10.     (1). (1)了解量子波动速度的情况    (2). (2)什么是量子波动速读?    (3). (3)量子波动速读的训练过程是怎样的?    (4). (4)您如何看待量子波动速读?    
11. (1)示例一:第四段第③句。从“询问”“转移了话题”“追问”等表述中透露出记者对该培训机构培训老师资历的怀疑,字里行间隐含了记者(作者)对这种现象的感情与思考。
示例二:第五段第④句。从“所谓”不过是“奇迹”等表述中透露出记者对“蒙眼识字、听声间识字”这类培训的批判态度。字里行间隐含了记者(作者)的感情与思考。(言之成理即可)
(2)示例一:“量子波动速读”忽悠何以得逞    示例二:量子波动速读并没有科学依据    
12. 示例:李阿姨,量子波动速读是没有科学依据,也违反基本教育常识的。培训机构只是利用家长们“望子成龙”的急切心态在故弄玄虚,忽悠和欺骗家长。它跟之前被报道的蒙眼识字、听声音识字等培训是一回事,都是骗局。记者报道有些培训机构的教师甚至没有教师资格证。所以,我劝您打消这一念头。
【解析】
【10题详解】
本题考查理解文章内容。根据两处划线句子分析,由“根据深圳某培训机构负责人介绍”“针对量子波动速读,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教育学者熊丙奇表示”可知,采访的目的是“了解量子波动速度的情况”;由“真正的量子波动速读甚至都不需要使用眼睛来参与阅读,而是使用HSP能力里面的透视能力、心灵感应等能力来接收波动的信息”“这跟之前被报道的蒙眼识字、听声音识字等培训就是一回事”可知采访的第一个问题是“什么是量子波动速读”;由“一开始的时候,感知的信息会比较少,但是随着训练的加深,感应到的信息就会逐渐增多”“完全没有科学依据,也违反基本的教育常识”可知,采访的第二个问题是询问二人对于量子波动速读的态度和看法。
【11题详解】
(1)本题考查理解文章内容。根据提示“新闻注重准确性与客观性,作者的感情与思考往往隐含于字里行间”分析。如,阅读第4段,①②两句都是对事件的真实报道,③句除了真实的报道之外,一些词语的表达,如“询问该资历由哪个部门出具”“后经追问”,写记者的怀疑,“转移了话题”写负责人的搪塞,表现了作者的情感态度,即对此现象的质疑和思考,“对方承认机构老师并没有教师资格证”更是让读者看到了作者对此持反对意见的情感态度。
(2)本题考查拟写新闻标题的能力。拟写新闻标题,要知道新闻标题是对内容的概括,应根据对新闻内容的感知与理解,抓住关键词,结合着新闻导语概括。本新闻的写作对象是“量子波动速读”。文章通过大量的材料说明它“完全没有科学依据,也违反基本的教育常识”。由此可拟题为“量子波动速读并没有科学依据”。答题模式可采用“人物(或对象)+事件+原因或结果”的形式,语言要简洁、醒目。
【12题详解】
本题考查的是口语交际中的劝说他人的能力。解答此类题,第一步要分析情景,明确题意。本题根据题意,可知是劝说“李阿姨打消为儿子报名量子波动速读培训班”,第二步要正确、得体地表达。首先要礼貌地称呼对方;然后结合文章内容,说明量子波动速读的危害,如“机构老师并没有教师资格证”“完全没有科学依据,也违反基本的教育常识”“通过偷看等作弊手段完成”等,其目的是想“部分家长在面对孩子教育问题时太过焦虑,在望子成龙的急切心态”敛财。注意语气要委婉,表达要得体。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