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名著阅读西西发现《水浒传》中经常出现“话说”、“且说”、“我且问你”、

语文试题 03-15
名著阅读(10分)
根据阅读的名著,完成题目。
7. 西西发现《水浒传》中经常出现“话说”、“且说”、“我且问你”、“且听下回分解”等语句,于是做了如下的摘记:
第五回     看官牢记话头,这李忠、周通自在桃花山打劫。
第八回     毕竟看林冲性命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第十六回   我且问你:这七人端的是谁?不是别人,原来正是晁盖、吴用、公孙胜、刘唐、三阮这七个。
请你结合《水浒传》全书的内容,分析这些词句在小说中的作用。
8. 请结合相关内容分析古典小说《水浒传》在结构上的特点。
9. 西西对阮籍这个人物很感兴趣,于是他把《世说新语》中有关阮籍的文章找出来集中阅读。你觉得这样的阅读方法好吗?请结合书中相关内容简述理由。

【答案】7. 《水浒传》受众主要是市井民众,“说话”的方式就迎合普通百姓的口味,用他们熟悉的方式来讲他们喜爱的故事;运用“看官牢记”“且听下回分解”“我且问你”等放在开头结尾的语气词起到起承转合、停顿、提起的作用;自问自答式的结束语,先将读者感兴趣的问题提出来或将后面的情节卖个关子不说,然后告诉读者要继续看下一回的内容,来吸引读者。    
8. 作者采取了先分后合的链式结构。第四十回以前先讲单个英雄人物的故事,然后百川汇海,逐步发展到水泊梁山大聚义。第七十回以后,写他们归顺朝廷,走向失败;可叙述性,要求情节连贯,故事完整,意向明朗,叙事角度基本上是第三人称;分章回叙事的白话小说,是我国古典小说的主要形式,分回标目,段落整齐,首尾完整;采取单线结构,即用一条线索把若干故事连缀起来,顺时记叙;在情节的设计上,善于设置悬念、误会,追求离奇巧合;善于在矛盾冲突中推进情节,快速转化场景,达到引人入胜的效果。    
9. 好,集中阅读的方式,能够概括收集阮籍的相关事例,有利于全面了解阮籍人物的形象。《世说新语》中阮籍是任诞风流的人,在《世说新语》描写阮籍这个人物形象的篇目共有二十八处,而这二十八处中《任诞》篇就占据十处,相当于三分之一,阮籍不拘礼俗,任性、放达,“阮籍遭母丧,在晋文王坐进酒肉……籍饮啖不辍,神色自若”,此则讲到阮籍母亲去世,在文王面前却仍然神色自如,正常饮酒吃肉,被小人谗言,文王却“爱其通伟”,并不加害他。阮籍母亲去世,自然悲伤哀痛,而在统治者面前不拘礼俗,其目的其实是打破当权者的伪善伪礼教;阮籍不贪图功名利禄,阮籍作为一个贤名远播的名士,肯定会有诸多有权有势之人招揽他,例如兖州刺史王昶曾在听闻他的贤名后邀请阮籍见面谈话,但是阮籍却整日都不开口说一句话;又有太尉蒋济听闻他非常有才之后邀请他来自己手下做事,阮籍又加以拒绝。甚至在之后对于朝廷多次的征召,阮籍也都以生病为由推辞掉。可见阮籍并不热衷于功名富贵,对于那些名利看得非常淡。由此可看出,集中阅读的方式非常好,能够全面透彻分析出阮籍人物形象的多元性。
【解析】
【7题详解】
本题考查章回体小说《水浒传》中的语言特点。章回小说是我国古典长篇小说的一种,章回体小说大部分有以下一些特点:每一章回的篇幅长短大部分是差不多的,这是因为讲故事的艺人每次讲述都会控制一定的时间,不会过长或者过短;每回书开头都有至少一首定场诗或者词,现在被称为“回前诗”。这是由于艺人在讲故事前需要将听众的注意力吸引到自己身上,或者将潜在的听众吸引到自己这里来;每回书正文通常以“话说……”口头,这是讲故事人的习惯或者叫口头禅;每回书结尾总要设计一个悬念,以“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结束。这是艺人为了听众继续来听自己讲故事设的“包袱”。
【8题详解】
本题考查章回体小说《水浒传》艺术结构上的特点。它是分章回叙事的白话小说,是我国古典小说的主要形式,分回标目,段落整齐,首尾完整,是其主要特点。小说主要由三部分构成:前四十回主要叙述单个英雄人物比如林冲、宋江、杨志、鲁智深等的故事;第四十到七十回主要叙述各路英雄人物陆续达到梁山,与官府作对,反抗欺压,逐步发展到水泊梁山大聚义;七十回以后主要叙述他们归顺朝廷,走向失败的过程,包括接受招安,征辽,打方腊以及宋江被毒死等故事情节。小说采取单线结构,即用一条线索把若干故事连缀起来。比如鲁智深的故事,第三回是“鲁提辖拳打镇关西”,第四回是“鲁智深大闹五台山”,第五回是“花和尚大闹桃花村”,第六回是“鲁智深火烧瓦罐寺”,第七回是“花和尚倒拔垂杨柳”,第八回是“鲁智深大闹野猪林”。小说在情节的设计上,善于设置悬念、误会,追求离奇巧合。比如第三回到第八回叙述完鲁智深的故事,在“鲁智深大闹野猪林”时运用巧合法让林冲出场,于是有了第九回“林冲棒打洪教头”,第十回“林教头风雪山神庙”,第十一回“林冲雪夜上梁山”,第十二回“梁山泊林冲落草”。接下来又是巧合法杨志出场。正是在这些矛盾冲突中推进了故事情节的发展,达到引人入胜的效果。
【9题详解】
本题考查阅读方法以及阮籍的人物形象分析。中国早期的长篇白话小说,都是从国家政治、社会批判的角度来立意构思的,展现的是宏大的社会历史背景,很少涉及家庭生活和个人情感世界。这些小说都带有明显的“说书人”的痕迹,具有英雄传奇色彩。因此,很难从这些小说中了解到历史人物的全貌。借助《世说新语》中的文章来加深对阮籍的认识和了解,这是很好地学习方法。比如《世说新语》中写阮籍“晋文王功德盛大,坐席严敬,拟于王者。唯阮籍在坐,箕踞啸歌,酣放自若”。晋文王功劳很大,恩德深厚,座上客人在他面前都很严肃庄重,把他比拟为王。只有阮籍在座上,伸开两腿坐着,啸咏歌唱。痛饮放纵,不改常态。由此可以看出阮籍不拘礼俗,任性、放达。再比如,司马昭为了拉拢阮籍,就想和阮籍结为亲家,阮籍为了躲避这门亲事开始每天拼命地喝酒,每天都是酩酊大罪,不醒人事,一连60天,天天如此,那个奉命前来提亲的人根本就没法向他开口。最后,只好回禀司马昭,司马昭无可奈何地说:“唉,算了,这个醉鬼,由他去吧!”由此可以看出阮籍不贪图功名利禄的特点。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