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吴宇森的坚守 贺晓闽 我整理吴宇森先生历年导演的四十四部片单时,发现他出品的数量和心智

语文试题 03-15
文本阅读
吴宇森的坚守
贺晓闽
我整理吴宇森先生历年导演的四十四部片单时,发现他出品的数量和心智的增长几乎同步。从1973年第一部影片《过客》开始,到1982年《八彩林亚珍》的近十年时间里,他拍了十多部讨好市场的喜剧片,却一直没有进入事业的拐点。其实,从教会学校走出来的吴宇森,最喜欢的是好莱坞的黑帮片、西部片以及黄金时期的歌舞片,这些电影的共同点是画面充满动感,故事跌宕起伏。而拍摄喜剧片,并不是他的追求,而且饱受争议。分析当年商业营销的影响,吴宇森慢慢明白,确定自我风格,才是对理念的一份坚持。
回到现实生活中,吴宇森的内心似乎被照进了光,光无法言说,但通过挽留,可以多留在心中,使作品的光影与情感的温度融合。四年之后,吴宇森决定进行一场冒险赌博,他选用了一群被称作“票房毒药”的男人,如周润发、张国荣等,执导了《英雄本色》。该片在徐克的帮助下大获成功。这次冒险是值得的,大投资、大制作、大场面,从此奠定了吴宇森暴力美学的电影风格,让他把多年来在影坛积郁已久的失意与强烈的表现力浸透到每一个画面,其酣畅如行云流水般的剪接,在今天看来也是无可挑剔的。这不仅成为他的人生丰碑,也成为香港的电影丰碑。那年吴宇森四十岁,正是一个男人的青壮年,生命的春天和事业的春天一起到来。
冒险未必就是实实在在的危险。它牵涉到人的认知模式,也牵涉到人的诸多观念,比如自信、决断。央视记者李小萌在《面对面》栏目中采访吴宇森时说:“在《英雄本色》创作现场,吴宇森豪气毕现,他是进行了一场赌博,并且赢了,他和“票房毒药”的男人们征服了命运,相互迸发出了无比耀眼的光芒。”我想说,证明自信的不仅需要实践,更需要时间。后来,吴宇森的影片让人们认识到,他的电影每次获得殊荣,都是内心历练的结果。他知道,达摩克里斯之剑依旧高悬头顶。
1989年的《喋血双雄》也是吴宇森的重要代表作。在影片中,他用极为自信的手法让暴力世界中弥漫出无法言语的浪漫,华丽而控制自如的镜头、精练的对白以及舞蹈般的枪战动作都令人为之倾倒。特别是片尾在教堂里的生死决战:烛光映出的圣母像,背影中掠过的白鸽,一对最不应成为朋友的生死之交,共同执行着自己心目中的正义。正如吴宇森所说:“这是我最想用镜头来表达的东西,哲学式的电影,骑士般的角色,都是我心中的理想。”如果说《喋血双雄》让吴宇森把握了好莱坞动作片的命脉,那么《变脸》则让吴宇森在片中找到了东西方世界共同崇尚的那种“人道主义”和“家庭观念”。这部被认为“最具吴宇森风格”的作品,同时也为吴宇森带来全美华裔艺术基金会颁发的最高荣誉——“金环奖”,让他成为继李小龙、成龙之后,进入好莱坞的第三位华人明星。
吴宇森的电影好看,他所讲述的故事不远不近,有爱有恨。不管是功夫片还是谍战片,都可以明显感觉到他的表达,感觉到一个活生生的人,和他背负的真实生活。这些人里,有庞大机构里的大人物,也有机构压榨下的弱小者,还有为了某些利益冒险的暴力者、潜伏者。但这些人的故事,能让人产生共鸣,我们从中可以看到,家庭、亲情、变迁,一切都被结合在一起,那么自然而然,像我们身边的故事。所以他的粉丝中,白领、军官甚至科学工作者的比例明显上升,因为,这不仅是电影。   
(选自《人物传记》,有删改)
7.下列对这篇小说有关内容的分析和概括,不正确的一项是
A.本文在语言上很有特色,比如用意蕴丰富的语句表现吴宇森坚守品格以及吴宇森执导的电影的风格特征等。
 B.《喋血双雄》体现了好莱坞影片的特点,如浪漫的暴力世界、精炼的人物语言、舞蹈般的枪战动作以及华丽而控制自如的镜头等。
C.“吴宇森的内心似乎被照进了光……可以多留在心中”一句意蕴深刻,说明在现实生活中吴宇森认识到了生活的真谛,能在执导的电影中将它体现出来。
D.吴宇森执导的电影《英雄本色》成功奠定了他在导演界的重要地位,也使得他以后的导演生涯十分顺利,但他知道,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高悬头顶,依然还要努力。
8.文章第三段引用央视记者的话有什么作用?请简要分析。
9.吴宇森执导的电影受到观众欢迎的具体原因有哪些?请作概述。

答案
7. B 《喋血双雄》 体现的只是好莱坞动作片的特点,而不是所有好莱坞影片的特点。
8、①丰富了文章内容,增强了文章的说服力。②说明了影片《英雄本色》的成功,佐证了作者在上文中的观点,说明吴宇森的冒险是值得的。③侧面表现了吴宇森具有冒险精神,敢于征服命运。(6分,每点2分)
9、①吴宇森执导的电影中,暴力世界中充满浪漫,镜头华丽而控制自如,对白精炼,枪战动作如舞蹈一样具有观赏性。②电影故事体现了人道主义和家庭观念。③电影让人感觉到活生生的人物和他们背负的真实生活,能让观众产生共鸣,4.结构上,承上启下,为下文介绍吴宇森执导的电影作铺垫。(6分,每点2分,答出3点即可)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