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春节这道文化命题总是令人回味无穷,越是深入咀嚼,越能品味到文化自信__ _的力量。

语文试题 03-15
语言文字运用(20分)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7~19题(每题3分,共9分)
春节这道文化命题总是令人回味无穷,越是深入咀嚼,越能品味到文化自信__     _的力量。在文化繁荣发展、文化引进来量能扩充的今天,人们对“年味”的理解、对过年方式的选择也更为丰富多元。但不论文化表象怎么样,像亲情团聚、敬老慈幼这些世代相传的优秀文化因子,总能牢牢占据着春节文化的中枢。一位学者说得好,“一切文化将最终积淀为人格”。对家的依恋和向往,构成了中国人千百年来的文化人格,以至于亲情眷顾成为中国人深入骨髓的文化胎记,(        ) 。年复一年,亿万个家庭的团圆故事总会在春节集中上演,“ 人类最大规模的周期性迁徙”,成为春节这股文化潮汐_  _     的生动见证。
春节是农耕文明赐予中国人的礼物,但文化不会停留在昨日,正如崭新未来总是水不停歇奔涌前行。通过网络直播,外地游子同样分享到家乡自导自演的“村晚”的甜蜜幸福。土地上生长出来的文化追求,折射出文化振兴乡村的希望蓬勃也为创新春节文化注入了源头活水。事实上,春节文化一直在_     ___。改革开放 40年来,从央视春晚开播到短信祝福、网络贺年,再到如今旅游、健身、读书等各式过年湖流,新的文化样态不断孕生蝶变,让春节这杯时间的佳酿散发出            的芬芳。
17. 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 ) (3分)
A.土地上生长出来的文化追求为春节文化的创新注入了源头活水,也折射出乡村文化振兴的蓬勃希望。
B. 土地上生长出来的文化追求,折射出乡村文化振兴的蓬勃希望,也为春节文化的创新注入了源头活水。
C.上地上生长出来的文化追求, 折射出文化乡村振兴的蓬勃希望,也为创新春节文化注入了源头活水。
D. 土地上生长出来的文化追求,为春节文化的创新注入了源头活水, 也折射出乡村文化振兴的希望蓬勃。
18.下列在文中括号内补写的语句,最恰当的一项是( ) (3 分)
A.过年回家成为最重要的春节节日仪式
B.最重要的春节节日仪式是回家过年
C.过年回家成为春节最重要的节日仪式
D.春节最重要的节日仪式是回家过年
19.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成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 ) (3 分)
A.厚积薄发   持之以恒   推陈出新    流芳百世
B.厚积薄发   经久不衰   与日俱新    历久弥新
C.喷薄而出   持之以恒   推陈出新    历久弥新
D.喷薄而出   经久不衰   与日俱新    流芳百世

答案
17. B  A项,语序不当,“为春节文化.....”与“也折射出....”两分句位置互换; C项,偷换主语,承前“文化追求”和后“春节文化”,不是“乡村振兴"应是“乡村文化的振兴”; D项,“折射”和“蓬勃”不能搭配;两分句语序不当。故选B。
18. C   本题“最重要的”修饰“春节”,语序不当,挂除A、B;承上文语境“对家的”句可知句子的主干是“回家成为仪式”,D项均愉换了主语,应排除,故选C。
19.B  厚积薄发: 多多积蓄,慢慢放出。形容只有准备充分才能办好事情。 喷薄而出:形容水涌起或太阳初升时涌上地平线的样子。语境是说文化的力量,应用“厚积薄发”。 持之以恒:长久坚持下去。 经久不衰:形容某事或某人经历很长时间仍保持较高旺盛状态。语境是说“人类最大规模的周期性迁徙”,这股文化潮汐经历很长时间依然保持旺盛的状态,应选“经久不衰”。 推陈出新:指对旧的文化进行批判地继承,剔除其糟粕,吸取其精华,创造出新的文化。 与日俱新:新,新面貌,随着时间一同更新。语境是说春节文化一直在更新,应选“与日俱新”。 流芳百世:好的名声永远流传下去。 历久弥新:指经历长久的时间而更加鲜活,“流芳百世”不能修饰“芬芳”。故选B。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