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2018年2月4日,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正式公布。

语文试题 03-15
请用一句话概括下面消息的主要内容,不超过25字。 (5分)
2018年2月4日,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正式公布。文件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讲意义、定思路、定任务、定政策、提要求”,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做出全方位的部署。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中央一号文件的公布在新年伊始为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明确新任务、提出新抓手、指明新方向。

[答案]
中央一号文件对乡村振兴战略做出全方位的部署。(关键词:中央一号文件、 乡村振兴战略、 全方位的部署) (5分)
[解析]该消息有两段文字。第一段第一句是交代要说明的对象——中央一号文件。接下来说明中央一号文件的主要部署,可以看出该文件主要针对乡村振兴战略。第二段的结构是先分后总,第二句是文段中心句。我们可以提取出关键词“中央一号文件”“乡村振兴战略”。 所以,在概括消息的主要内容时,抓住
关键词,并结合相关动词串联即可。据此可以得出“中央号文件对乡村振兴战略做出全方位的部署”。需要注意的是题干要求“请用一句话概括下面消息的主要内容”, 答案必须是一句话。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