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列句中加点字读音相同的一项是( ) (3分) A.并怡然自乐 似与游者相乐

语文试题 03-16
5.下列句中加点字读音相同的一项是(   )          (3分)
A.并怡然自乐           似与游者相乐
B.佁然不动             尝贻余核舟一
C.俶尔远逝             窈窕淑女
D.卷石底以出           苏、黄共阅一手卷

6.下列句中加点字解释有误的一项是(   )              (3分)
A.男女衣着,悉如外人。      悉,全,都                  (《桃花源记》陶渊明)
B.心乐之.伐竹取道。         乐,以……为乐.         (《小石潭记》柳宗元)
C.得其船,便扶向路。        向,方向                (《桃花源记》陶渊明)
D.舟首尾长约八分有奇。      奇,零数、余数             (《核舟记》魏学洢)

7.下列翻译有误的一项是(   )                              (3分)
A.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 (《桃花源记》陶渊明)
忽然遇到一片桃花林,溪水两岸几百步以内,中间没有别的树木,花草新鲜美好,地上的落花繁多。
B.潭中鱼可百许头,皆若空游无所依。                   (《小石潭记》柳宗元)
潭中的鱼可数的有一百来条,都好像在空中游动,没有什么依傍的。
C.潭西南而望,斗折蛇行,明灭可见。                    (《小石潭记》柳宗元)
向小石潭的西南方望去,(溪水)像北斗星那样曲折,像蛇那样蜿蜒前行,时隐时现。
D.各微侧,其两膝相比者,各隐卷底衣褶中。                  (《核舟记》魏学洢)
(东坡和鲁直)各微侧着身体,他们的互相靠近的两膝,各自隐藏在手卷下边的衣褶里。

8.下列赏析有误的一项是(   )                                (3分)
A.“设酒杀鸡作食”“余人各复延至其家,皆出酒食”,运用正面描写,表现了桃花源中人的热情好客。
B.“潭中鱼可百许头,皆若空游无所依,日光下澈,影布石上”明写鱼,暗写水。整句无一“水”字,但澄澈的潭水如在眼前,这是运用了对比手法。
C.“凄神寒骨,悄怆幽邃”既是作者对凄清环境的感受,也是作者政治受挫、遭贬谪后无法摆脱忧伤心情的自然流露。
D.“城阙辅三秦,风烟望五津”,第一句点出了送别的地点,第二句则把读者的视线引向了杜少府即将赴任之地。


答案
5.A(3分)
6.C(向,先前的)(3分)
7.B(“可”是“大约”的意思)(3分)
8.B(这不是“对比手法”,而是“衬托手法”)(3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