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赵襄子饮酒 赵襄子①饮酒,五日五夜不废酒②,谓侍者曰:“我诚邦士也。

语文试题 03-16
赵襄子饮酒
赵襄子①饮酒,五日五夜不废酒②,谓侍者曰:“我诚邦士也。夫饮酒五日五夜矣,而殊不病③。”优莫④曰:“君勉之,不及纣⑤二日耳。纣七日七夜,今君五日。”襄子惧,谓优莫曰:“然则吾亡乎?”优莫曰:“不亡。”襄子曰:“不及纣二日耳,不亡何待⑥?”优莫曰:“桀⑦、纣之亡也,遇汤武;今天下尽桀也,而君纣也,桀、纣并世,焉能相亡⑧? 然亦殆⑨矣。”
【注释】①赵襄子:春秋末年晋国大夫。②废酒:停止饮酒。③病:疲惫。④优莫:人名,即侍者。⑤纣:商纣,商代的亡国之君。⑥何待:等待什么。⑦桀:夏桀,夏代的亡国之君。⑧相亡:一块儿灭亡。⑨殆:危险。
9.下列选项与文中“不亡何待”中的“亡”字意思不同的一项是(   )   (2分)
A.自取灭亡   B.国破家亡   C.亡国之语   D.亡羊补牢
10.本文主要通过          描写塑造人物形象。“我诚邦士也。夫饮酒五日五夜矣,而殊不病”讽刺了赵襄子          的心理;“不及纣二日耳,不亡何待”说明赵襄子有所醒悟,侧面表现了优莫巧妙的          艺术。

答案
9.D(2分)
10.语言示例:不以为耻,反以为荣 劝诫(3分,每空1分,后两空意思对即可)
[参考译文]
赵襄子(喜欢)喝酒,(有一次一连喝了)五天五夜还没有停止,他对身旁的侍臣说:“我真是国中杰出的人才。连续喝了五天五夜的酒,竟毫无疲惫之意。”侍臣优莫说道:“您再努把力吧,同商纣王相比,只差两天了。商纣王连续喝了七天七夜,您已经持续五天五夜。”赵襄子听了这话,害怕起来,问优莫:“照你这样说,我的国家也要灭亡了吗?”优莫答道:“(没有关系,)不会亡国的。”赵襄子说:“只差两天就赶上商纣王了,这样下去,不亡国还等什么?”优莫说:“夏桀、商纣之所以灭亡,是因为他们遇到商汤、周武;当今天下都是夏桀,您不过是商纣式的人物,夏桀与商纣共存于当世,怎么能够把对方灭了呢?但这也够危险的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