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材料一 2018年5 月4日,太原市“互联网十全民义务植树”试点基地一红跪山

语文试题 03-16
阅读下面的材料,完成第13题。
材料一  2018年5 月4日,太原市“互联网十全民义务植树”试点基地一红跪山基地正式上线启动,这是太原市启动的第二个“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试点基地。
太原市是全国第二批“ 互联网十全民义务植树”试点,自3月12日在阳曲县北山义务植树基地启动试点以来,近几个月,省、太原市及各县(市区)领导率先垂范,带头履行植树义务,极大地调动了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学校部队、社会各界以及广大市民参与义务植树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太原市“互联网十全民义务植树”网上尽责通道访问点击量达到22万人次,通过网络捐资尽责和实体植树尽责等形式,全市累计参加植树总人数达到40万人,完成义务植树达到200万株。
当天,省、太原市绿委和太原市林业局、阳曲县四套班子负责人以及阳曲县直机关、乡镇、志愿者共计500余人在红跪山“互联网十全民义务植树”基地参加了义务植树活动,并领取了义务植树尽责证书。本次活动植树近万株,证书发放500余份。
材料二
植树造林标语
1.栽好树、管好树、护好树是公民的光荣职责。
2.植树造林,功在千秋。
3.若要地增产,山山撑绿伞。
4.处处造林林似海,家家植树树成荫。
5.植树节,你也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让地球长出美丽的头发来。
材料三
植树造林的好处
保持水土:抑制水土流失,就必须植树造林,因为树木有像树冠那样庞大的根系,能像巨手一般牢牢抓住土壤。而被抓住的土壤中的水分,又被树根不断地吸收蓄存。据统计,一亩树林比无林地区多蓄水20吨左右。植树造林可以治理沙化耕地,控制水土流失,防风固沙,增加土壤蓄水能力,可以大大改善生态环境,减轻洪涝灾害的损失。
抵挡风沙:植树造林能防风固沙。风一旦遇上防护林,速度会减弱70%~80%。如果相隔一定的距离,并行种植许多林帶,再种上草,这样风能刮起的沙砾也就减少了。
清除空气污染:据统计,一亩树林一年可以吸收灰尘2万~6万千克,吸收67千克二氧化碳,释放出48千克氧气;一个月可以吸收有毒气体二氧化硫4千克,一亩松柏林两昼夜能分泌2千克杀菌素,可杀死肺结核、伤寒、白喉、痢疾等病菌。
自动的调温器:夏日树荫下的温度比空地上低10C左右,冬季高2~3C。
天然除尘器:树叶上长着许多细小的茸毛和黏液,能吸附烟尘中的碳、硫化物等有害微粒,还有病菌、病毒等有害物质;还可以使空气中的尘埃大量减少,一公顷草坪每年可吸收烟尘30吨以上。因此,人们把绿色植物称为“天然除尘器”。
天然的消音器:绿化带能吸收声波,减少噪声。在城市街道、空旷地带以及房屋庭院种上绿树花草,能减轻噪声污染。从林木防止噪声的效果来看,林带越宽越密越好。
13.班里召开“绿色环保.植树造林”主题班会.你搜集了以上材料。
(1)请你仿造材料二,写两则关于植树造林的标语,至少使用一种修辞手法。   (3 分)
                                                                                                                                               
(2)在分组讨论环节中,你听到了组员们的议论:
李莉:植树造林、保护环境对于我们中学生来说太遥远了,这些都是大人们的事儿。
朱丹:是啊,我们学习负担沉重,根本无暇顾及这些。
李明:植树对保护环境作用有限,保护环境主要得靠控制污水排放和汽车尾气排放。
围绕班会主题,你作为组长,针对组员的议论.该说些什么?请把你要说的话写下来。(10分)
写作提示:①从材料中筛选有用信息;②思路清晰,语言得体;③不少于100字。
                                                                   
答案
(1)示例:①水是生命之源,树是水的卫士。②一花一草皆生命,一枝一叶总关情。(3分)
(2)示例:同学们,在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的今天,绿色森林更能发挥出它的重要作用,因为森林不仅可以保持水土、抵挡风沙,还可以清除空气污染,而且绿色植物还是自动的调温器、天然除尘器和消音器。况且,保护环境是我们每个人应尽的义务。现阶段,虽然作为中学生的我们学习任务繁重,但是这不能作为我们“不作为”的理由。让我们从节约一度电做起,从节约一滴水做起,一起加人植树造林的队伍中吧!(10 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