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解释下列句子中加点词的含义。 (1)爷娘闻女来,出郭相扶将。郭:

语文试题 03-16
根据《木兰诗》,完成以下题目。(11分)
8.解释下列句子中加点词的含义。(2 分)
(1)爷娘闻女来,出郭相扶将。郭:           
(2)脱我战时袍,著我旧时裳。著:           
 
9.用现代汉语翻译下列语句。(4 分)
(1)开我东阁门,坐我西阁床。                                                   
(2)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
                                                       
10.下列对《木兰诗》的赏析,有误的一项是(   )(3分)
A.“愿为市鞍马,从此替爷征”表现了木兰对男女平等的强烈要求以及对和平劳动生活的向往。
B.“东市买骏马……北市买长鞭”运用了排比、互文的手法,写木兰紧张而有序的出征准备。
C.“小弟闻姊来,磨刀霍霍向猪羊”中的“霍霍”是拟声词,惟妙惟肖地描绘出小弟磨刀是内心急切的情态。
D.“当窗理云鬓,对镜帖花黄”运用动作描写,表现了木兰回家后的喜悦心情
11.一千多年来,木兰的形象一直深受人们喜爱,原因是什么? (2分)
            

答案
8. (1) 外城   (2)穿(每空1分,共2分)
9. (1) 打开我东厢房的门,坐在我西厢房的床上。意思是每间房子都打开门进去看看。(2分)
⑵将士们身经百战,有的战死沙场,有的多年后重返故乡。(2分)
10.A(3分)[解析]这两句表现了木兰爱国爱家、深明大义、勇敢坚强的特点。
11.示例:木兰既是奇女子又是普通人;既是巾帼英雄又是平民少女;既是矫健的勇士又是娇美的女儿。她勤劳善良又坚毅勇敢,淳厚质朴又机敏活泼,热爱亲人又报效祖国,不慕高官厚禄而热爱和平生活。(写出两点木兰的人物形象得2分,一点1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