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甲】惠子相梁,庄子往见之。或谓惠子曰:“庄子来,欲代子相。”

语文试题 03-16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后面的问题。
【甲】惠子相梁,庄子往见之。或谓惠子曰:“庄子来,欲代子相。于是惠子恐,搜于国中三日三夜。庄子往见之,曰:“南方有鸟,其名为鹓刍鸟,子知之乎?夫鹓刍鸟发于南海,而飞于北海,非梧桐不止,非练实不食,非醴泉不饮。于是鸱得腐鼠,鹓刍鸟过之,仰而视之曰:‘吓!’今子欲以子之梁国而吓我邪?”
【乙】庄子与惠子游于濠梁之上。庄子曰:“鲦鱼出游从容,是鱼之乐也。”惠子曰:“子非鱼,安知鱼之乐?”庄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鱼之乐?”惠子曰:“我非子,固不知子矣;子固非鱼也,子之不知鱼之乐,全矣!”庄子曰:“请循其本。子曰‘汝安知鱼乐’云者,既已知吾知之而问我,我知之濠上也。”
(1)下列语句中加点词的解释有误一项是(  )
A.惠子相梁(做宰相)
B.搜于国中三日三夜(国都)
C.庄子与惠子游于濠梁之上(游玩)
D.请循其本(本心)
(2)下列语句中加点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
A.其名为鹓刍鸟 其如土石何
B.夫鹓刍鸟发于南海 子墨子闻之,起于鲁
C.既已知吾知之而问我 拔山倒树而来
D.我知之濠上也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3)下列对文章理解和分析有误的一项是(  )
A.[甲]文段,借鹓刍鸟的故事,辛辣地讽刺了醉心于功名利禄且无端猜忌别人的嘴脸,表现了庄子对功名利禄超然的态度。
B.鹓刍鸟的故事中,庄子用“鹓刍鸟”比喻高洁之士,用“腐鼠”比喻功名利禄,用“鸱”比喻醉心名利猜忌他人的小人,巧妙贴切,尖锐深刻。
C.[乙]文段中,虽然惠子与庄子的性格、气质不同,但从辩论结果可见,他们对事物的思维方法与认识结论,是完全一致的。
D.庄子从鱼儿自由活泼的生命状态中,由衷地感到了愉悦,他坚持认为鱼儿快乐,其实是他自己愉悦心情的反映。
(4)把画线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或谓惠子曰:“庄子来,欲代子相。”
 
②鲦鱼出游从容,是鱼之乐也。
 
参考答案
(1)D 解析 “本”在这里应译为“本原”。
(2)B 解析 B项中两个“于”均译为“从”。A项,它,它的/在“如……何”前面加强反问语气,可译为“又”;C项,连词,表转折关系/连词,表修饰关系;D项,它,指这件事/动词,去、到。
(3)C 解析 错在“惠子与庄子……对事物的思维方法与认识结论,是完全一致的”。
(4)①有人告诉惠子说:“庄子到梁国来,想取代你做宰相。”
②鲦鱼在河水中游得多么悠闲自得,这就是鱼儿的快乐呀。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