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甲】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

语文试题 03-16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后面的问题。
【甲】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是鸟也,海运则将徙于南冥。南冥者,天池也。《齐谐》者,志怪者也。《谐》之言曰:“鹏之徙于南冥也,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去以六月息者也。”野马也,尘埃也,生物之以息相吹也。天之苍苍,其正色邪?其远而无所至极邪?其视下也,亦若是则已矣。
【乙】楚庄王欲伐越,庄子谏曰:“王之伐越,何也?”曰:“政乱兵弱。”庄子曰:“臣患智之如目也,能见百步之外而不能自见其睫。王之兵自败于秦、晋,丧地数百里,此兵之弱也。庄跻为盗于境内,而吏不能禁,此政之乱也。王之弱乱非越之下也,而欲伐越,此智之如目也。”王乃止。故知之难,不在见人,在自见,故曰:“自见之谓明。”
                           (选自《韩非子·喻老》)
【注释】①患:担忧  ②睫:眼毛    ③庄跻:楚国的大盗,实为人民起义领袖,与楚王不同时,系寓言假托。   ④明:眼睛明亮,引申为明智
 
(1)请用“/”给下面的句子断句。(标2处)
庄跻为盗于境内而吏不能禁此政之乱也。
(2)解释下列句子中加下划线的词语
①北有鱼       冥:________    
怪者也       志:________
③楚庄王欲越      伐:________     
④王止          乃:________
(3)下列句子中加下划线的词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
A. 化为鸟/能见百步之外不能自见其睫      
B. 安知鱼乐/王伐越,何也
C. 去六月息者也/不千里称也    
D. 不知几千里也/安求能千里也
(4)把下列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野马也,尘埃也,生物之以息相吹也。
 
②王之兵自败于秦、晋,丧地数百里,此兵之弱也。
 
(5)从课文的节选部分来看,庄子笔下的“鹏”是个什么样的形象?写出一个与“鹏”有关的文学形象或一句诗词名句或一个成语。
 
 
参考答案
(1)庄跻为盗于境内/而吏不能禁/此政之乱也。
(2)同“溟”,海    记载     讨伐,攻打   于是
(3)D
(4)①山野中的雾气,空气中的尘埃,都是生物用气息吹拂的结果。
②大王的军队被秦、晋打败后,丧失土地数百里,这说明楚国军队软弱。
(5)作者笔下的大鹏是一个硕大无比、力大无穷、志存高远、善借长风的形象。
     大鹏一日同风起,抟摇直上九万里。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