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面是一段关于“为什么要阅读经典”的文字,请概括出经典作品的四种功能

语文试题 03-16
经典著作是经岁月淘洗的精神食粮,阅读经典不可或缺。请根据要求,完成下列综合性活动相关题目。(7分)
(1)下面是一段关于“为什么要阅读经典”的文字,请概括出经典作品的四种功能。(每点不超过六个字)(2分)
今天,我们为什么要阅读经典作品?仰望夜空,你吟出“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流淌一份乡情;送别友人,你脱口而出“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传递一份旷达。这份对经典之美的体悟,融入在我们的基因里。更何况,作为一个中国人,如果你不想抛弃自己的民族文化传统,那么阅读代表传统文化的典范性文本,是继承传统的一种极佳方式。但其意义又不止于传承,就个人而言,阅读经典文本是使阅读者经历一番文化濡染的过程。受文化濡染比较多的人和受濡染比较少的人,其气质是截然不同的。当很多人都发生气质的变化,一个时代的社会风气就会随之发生变化。
答:①             ②             ③              ④           .         
余秋雨有一篇文章叫《读书的5个秘诀》。书中说,读书是件很快乐的事,可现代人读书却很累、很痛苦。读书的 5 个秘诀是:减肥(不要滥读)、抬头(读一流的书)、排序(对要阅读的书目排队)、“返己”(也就是返回,不喜欢读的书就不要读)、“脱敏”(对流行的书要谨慎选择,真正的好书不是那么容易流行的)。余秋雨、培根和马南邨对读书都有自己精辟的见解。
  (2)请你写出二种读书的方法介绍给同学们。(2分)                                                                  
(3)传统阅读与网上阅读都有利有弊,同学们对此议论纷纷。你认为哪种阅读方式好呢?为什么?(3分)

答案
(1)①体悟经典之美 ②继承传统文化 ③经历文化濡染 ④发生气质变化 (2)要有选择性地读书;读好书;读书时要根据自己的需求精读和略读相结合;读书时可以作摘要或写读书笔记。(其他只要写出是读书的方法也可以,答出一点得一分,多答不扣分也不多加分。共 2 分) (3)(两种方式任选其一即可,但观点要明确,理由要充分。) 示例 1:我认为传统阅读好。因为:传统阅读可以让你触摸书本,感受书香,可以细细咀嚼品味,不伤眼睛,所以我认为传统阅读好。 示例 2:我认为网上阅读好。因为:网上信息量大,查阅方便快捷,生动形象直观,所以我认为网上阅读好。(观点 1 分,理由 2 分,共 3 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