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布鲁克林有棵树(节选) ①弗兰西一家基本上就是靠这霉面包过的,而凯蒂做霉面包的能耐叫人叹为观

语文试题 04-01
阅读下面的文章,完成下列小题(23分)
布鲁克林有棵树(节选)
①弗兰西一家基本上就是靠这霉面包过的,而凯蒂做霉面包的能耐叫人叹为观止!她会拿一块霉面包,浇上开水,做成糊糊,然后加上盐、胡椒、百里香、切碎的洋葱还有鸡蛋(如果鸡蛋不贵的话),然后在烤箱里烤。刻好了,成了金黄色,她又做出一种汁来,材料是半杯番茄酱、两杯开水、各式佐料,然后浇入浓咖啡,再用面粉将其变得黏稠,最后将这汁浇在面包上头。味道很不错,热乎乎的,很好吃,回味无穷。剩下没有吃掉的,会切成薄片,次日会用咸肉的油脂煎着吃。
②妈妈还能用霉面包做出很好吃的面包布丁来。材料她用切片面包、糖、肉桂、切成薄片的便宜苹果。等这些烤黄了,她会把糖化开,浇到上头。有时候他们还做所谓的Weg Geschniscn(用本来要扔掉的面包屑做的东西)。这些面包屑蔽上面粉、水、盐、鸡蛋做的面糊,然后放进厚厚一层猪油里煎。他们在煎的对候,弗兰西跑到糖果店,买一分钱的冰糖,这冰糖用擀面杖擀碎,撒在这些煎过的碎面包屑上,吃之前撒,那时候冰糖要化不化,其味美妙无穷。
③星期六的晚餐是节日大餐。弗兰西家会吃上煎肉!一块霉面包会用热水做成糊状,拌入碎肉(碎肉里已经拌入碎洋葱),然后加上盐和一分钱的碎香菜增加味道。这些,妈妈会做成小丸子,下锅煎过,然后蘸热番茄酱吃。这些肉丸有个名字,叫弗兰尼雷丸,是拿弗兰西和尼雷寻开心,将他们的名字绑到一起命名的。
④他们的主食就是这种霉面包、炼乳、咖啡、洋葱、土豆,还有一分钱一分钱临时买的佐味品。他们偶尔还能吃上香蕉。不过弗兰西总想吃橙子、菠萝,尤其是橘子。橘子她只有在圣诞节才能吃上。
⑤有时候,她省出一分钱来,就去买些碎饼干。食品店的人会拿张发卷的纸,给她做个喇叭角,装满不能整块卖出去的碎饼干。妈妈的规定是,有一分钱的时候,不要去买糖果、蛋糕、买苹果。不过苹果是什么东西?弗兰西觉得生土豆味道也差不多,而生土豆她不花钱都可以弄到。
⑥不过,到了漫长、寒冷、阴暗的冬季快结束的季节,有时候不管弗兰西多么饥饿,胃口都不好。这说明到了吃腌黄瓜的时候了。她会拿一分钱,去穆尔街的一家商店。这店里只有一些犹太腌黄瓜,泡在加了香料的盐水里。一个老年人守在大桶边上。老年人留着长胡子,头顶戴着圆顶犹太小帽,嘴里没有牙齿,手里拿着大大的木叉。弗兰西和其他小孩要了一样的东西。
⑦“给我一分钱老犹腌黄瓜吧。”
⑧他用木叉在搅来搅云。弗兰西提出要桶底的一块腌黄瓜的时候,他勃然大怒,脏脏的白胡子后头的嘴骂骂咧咧的,又是转眼珠,又是揪胡子。最终,他还是捞出一根粗粗的、两头黄绿结实的上好腌黄瓜来,放在一张褐色纸上。那老头还在咒骂,一边骂,一边用被醋泡糙的手收下她的一分钱。
⑨腌黄瓜能吃上一天。弗兰西拿着慢慢吸,慢慢啃。她并不是真在吃。她只是要拥有。在家吃了无数次面包和土豆后,弗兰西就牵挂起滴着水的腌黄瓜了。她也不知道这是为什么,不过吃过一天腌黄瓜后,土豆和面包又好吃了,是的,吃腌黄瓜的日子值得期待。
(作者:(美)贝蒂·史密斯,选自《儿童文学》2019选萃2月号,有删减)
9.第①段中妈妈(凯蒂)给你留下了怎样的印象呢?请结合语段内容简要分析。(5分)
10.品味下列句子,回答括号内的问题。(6分)
(1)他们的主食就是这种霉面包、炼乳、咖啡、洋葱、土豆,还有一分钱一分钱临时买的佐味品。(句中的“一分钱一分钱”改为“一分分钱”可以吗?为什么?)
(2)不过苹果是什么东西?弗兰西觉得生土豆味道也差不多,而生土豆她不花钱都可以弄到。(句中写“生土豆她不花钱都可以弄到”有何深意?)
11.有人认为选文第⑧段写卖腌黄瓜老头的内容是多余的,你怎么看?请结合选文内容简要阐述。(6分)
12.选文结尾写弗兰西在“期待”,其他文学作品中的人物也有“期待”,这引发了你对“期待”的哪些思考?请结合选文内容和链接材料加以阐述。(6分)
链接材料:
现在,占据他(杜小康)心灵的全部是前方:还要走多远?前方是什么样子?前方是未知的。未知的东西,似乎更能撩逗一个少年的心思。
……
杜小康开始想家,并且日甚一日地变得迫切,甚至在夜里做梦看到母亲,哇哇大哭,将父亲惊醒。“我要回家……”
——材料选自《孤独之旅》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