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文言文阅读。(甲)元丰六年十月十二日夜,解衣欲睡,月色入户,欣然起行。念无与为乐者,

语文试题 04-01
文言文阅读(12分)
(甲)元丰六年十月十二日夜,解衣欲睡,月色入户,欣然起行。念无与为乐者,遂至承天寺寻张怀民。怀民亦未寝,相与步于中庭。庭下如积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横,盖竹柏影也。何夜无月?何处无竹柏?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者耳。     (《记承天寺夜游》)
(乙)崇祯五年十二月,余住西湖。大雪三日,湖中人鸟声俱绝。是日更定矣,余拏一小舟,拥毳衣炉火,独往湖心亭看雪。雾凇沆砀,天与云与山与水,上下一白。湖上影子,惟长堤一痕、湖心亭一点、与余舟一芥、舟中人两三粒而已。
到亭上,有两人铺毡对坐,一童子烧酒炉正沸。见余大喜曰:“湖中焉得更有此人!”拉余同饮。余强饮三大白而别。问其姓氏,是金陵人,客此。及下船,舟子喃喃曰:“莫说相公痴,更有痴似相公者。”(《湖心亭看雪》)
9.下列加点字注音不正确的一项是(     )(2分)
A.遂至承天寺 suí           B.相与步于中庭 yǔ
C.是日更定矣  gēng D.余拏一小舟 ná
10.解释下列加点的词语。(4分)
(1)念无与为乐者                   (2)盖竹柏影也              
(3)人鸟声俱绝                     (4)余强饮三大白而别                           
11.用现代汉语翻译下列句子。(4分)
(1)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者耳。(2分)
(2)雾凇沆砀,天与云与山与水,上下一白。(2分)
 12.古游记大多较简。通常开篇交代时间、地点、人物、环境,中间写景,篇末感怀。甲乙两文也是如此,甲文强调“闲”,乙文着重“痴”,你是如何理解这“闲”与“痴”?(2分)

答案
9.(2分)A
10.(4分)(1)考虑,想到  (2)大概是  (3)消失(4)尽力,竭力                     
11.(4分)(1)只是缺少像我俩这样的闲人罢了。(2分)
(2)(湖上)冰花一片弥漫,天与云与山与水,浑然一体,白茫茫一片。(2分)
12.苏轼的一个“闲”字,把赏月的欣喜、漫步的悠闲、贬谪的悲凉、乐观豁达的感情,都包含其中,意味深长;而张岱的“痴”表现他痴迷于天人合一的山水之乐,充分彰显了他钟情山水、淡泊孤寂的独特个性。(意对即可)(2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