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伍中正 宋玉生的房子低、矮,逢雨必漏。他对自己的房子特别不满意,一心盼望着拆迁。那年,

语文试题 04-01
阅读下面的文章,完成第13~16题。(14分)
________________  
伍中正
宋玉生的房子低、矮,逢雨必漏。他对自己的房子特别不满意,一心盼望着拆迁。那年,宋玉生30岁。
有天早上,宋玉生从门前的枫树上的高音喇叭里听到了一个让他振奋的消息。在离宋村三十里开外的地方要建一个大型变电站,那地方有十多户人家要搬迁,并且,那十多户人家的房子由政府统一修建后,再分给他们。也就是那天早上,宋玉生就萌生了一个希望,将来哪一天,自己的房子也能名正言顺地拆迁。
不到一年,变电站建好。宋玉生去看变电站。除了变电站,宋玉生最关心的是那些拆迁户。然后他跑到统一安置的住房一看,一栋栋房屋果真整齐漂亮。回来的路上,他就想,自己的房子有那么漂亮就好了。
好不容易到来一次的拆迁机会白白地错失了。宋玉生那年40岁。
那一年,从葛洲坝输往广州的高压线路经过宋村。测量线路时,宋玉生拉着一位测量员问,路线经过不经过他的房屋?他那破屋碍事不碍事?测量员说,还说不准,要等整个线路的测量数据都计算好再定。
等吧。宋玉生不再犹豫。
后来,宋村有3户人家的房屋需要拆迁。那3户人家的房子由政府出钱修定,3幢房子建好,在丽日蓝天下格外漂亮。
宋玉生开始埋怨:那条线路怎么就不经过自己的房屋?
50岁那年,宋玉生的身体再没有以前健康,时常咳嗽,还伴随头晕。可是一听到要拆迁的消息,他就会强打精神。
那一年,县里要在宋村修建一个农药厂。整个村里,再没有比宋玉生更兴奋的。宋玉生逢人便说,只要项目一开工,自己就可以拆迁,就可以享受到政府修建的好房子。他经常出现在人堆里,开口闭口就是拆迁。
这个项目让宋玉生兴奋了一年。那一年,宋玉生的咳嗽和头晕仿佛减轻了很多。
一年后,农药厂的建设没有一点儿动静。
后来他才明白,建农药厂是县长的想法,没经过科学论证。有专家提出,在宋村坚决不能修建农药厂,专家还列出了不能建厂的8条理由。
宋玉生的病情慢慢加重。他的房子越来越破败。
村主任宋家宝每次见到宋玉生就说,玉生老爹,村里愿意出钱翻修你的房子,房子拆迁,说不定等上好多年呢。
宋玉生说,不翻修,我就等拆迁,愿意等。
60岁那年,宋玉生大病了一场。宋家宝领着村医去看宋玉生。村医拿出听诊器搁在宋玉生胸口,还摸着宋玉生的手,辨别着他的脉象。
听完看完,村医给了宋玉生一些药,叮嘱他怎么吃。
临走,宋家宝说,今年,宋村将引来市里的公墓建设项目,需要宋村几座山,说不定,你的房屋将被拆迁。
真的!宋家宝肯定。
不久,宋玉生用颤抖的手在房屋拆迁协议上签了字。签完字的那天晚上,宋玉生一阵猛咳,一口气没接上来,就走了。那年他61岁。
“宋玉生走的时候,手里紧紧抓着那份拆迁协议。”宋家宝说。
宋家宝在村委会上提议,宋玉生用不着分房子了。他的钱,放在宋村的账户上,往后,谁家的孩子考上大学,拿出一部分作为学费。
宋家宝的建议很好,村干部都答应,村民也答应。
2011年春,宋家宝讲了同族人宋玉生的故事。我一直没有怀疑这个故事的真实。按辈分,宋玉生,我应该叫他叔。
后来,我才知道,我的命运跟宋玉生紧紧地连在一起。我还知道,村里其他孩子的命运还将与他连在一起。
我就是拿着宋村、也就是宋玉生的钱念完大学的。这是一个老人等了半辈子却没有享用到的房屋拆迁费用。
大学毕业,我留在宋村小学。每次上课,我对孩子们说,只要你们用心学习,考上大学,村里就会有一个人为你们提供学费。那个人是谁,我没有告诉孩子们,孩子们也没有问。
每年清明,我都领着宋村小学的孩子们在宋玉生的坟头放上一挂长长的鞭炮,撒上纸钱。
空旷的天空下,宁静山野中,那一挂鞭炮清脆激越的声音,传播得很远、很远。
13.参照下面的表述,将小说情节补充完整。(3分)
(1)30岁时,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40岁时,变电站不占用自家房子,没赶上拆迁。
(3)50岁时,高压线不经过自家破屋,错失拆迁。
(4)60岁时,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61岁时,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4.“我”在文中的作用是什么?请简要分析。(3分)                                                                                      
15.赏析文中画线语句。(4分)
(1)宋玉生说,不翻修,我就等拆迁,愿意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空旷的天空下,宁静山野中,那一挂鞭炮清脆激越的声音,传播得很远、很远。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6.有人为小说拟定了如下标题:A.我就等拆迁B.我的族叔宋玉生C.坟头前的鞭炮声。你赞成哪一个?请说明理由。(4分)
                                     

答案
13.(3分)(1)对自己房子不满意,盼望拆迁。(4)农药厂建设没有通过,无法拆迁。 (5)公墓建设项目等来拆迁,宋玉生去世。
14.(3分)从叙述视角上看,“我”是宋玉生同族的侄子,是主人公故事的见证者、叙述者。“我”使故事更真实可信。从人物形象来看,“我”努力上大学,渴望用知识(教育)改变命运,与宋玉生希图一夜暴富、渴望不劳而获、最后落魄至死的思想观念形成了对比。从故事情节来看,小说最后叙述“我”的成长经历及“我”对孩子们的教育,表现了“我”及后代人思想的改变,突出要靠教育改变农村思想观念这一主题。
15.(4分)(1)运用语言描写,形象生动地写出了宋玉生宁愿受苦等待拆迁也不翻修房子、渴望不劳而获的畸形心理。
(2)这是环境描写,写出了宋玉生坟头的鞭炮声清脆激越传播很远。意境深远,引人深思,象征后辈们要以宋玉生为警戒、走出不劳而获、积极创造美好生活的愿望。
16.(4分)示例:赞成A.我就等拆迁。理由:这是宋玉生的话,也是本文的叙事线索,文章围绕宋玉生用了大半辈子等待拆迁最后也没有住进拆迁房的故事展开情节;批判了一部分农民在拆迁面前渴望不劳而获、坐享其成的落后思想。
赞成B.我的族叔宋玉生。理由:点明了小说的主人公是族叔宋玉生,增强故事的真实性,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
赞成C.坟头前的鞭炮声。理由:这个标题与故事结尾前后照应,可以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同时暗示文章的主题:一部分农民渴望不劳而获的落后思想最终会被积极进取的先进思想所代替走进历史的坟墓。12.(3分)回忆并描绘了父亲的田园以及父亲在田园中劳作的情景,抒写了我童年的快乐生活,表达了我对田园生活的热爱以及对父亲的崇敬和怀念之情。
【评分标准:意思相近即可,有欠缺酌情扣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