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老街担家 刘建超 老街的清晨,有两种人最忙碌:挑担卖菜的和担尿赶路的。

语文试题 04-04
阅读下面的小说,完成下列小题。
老街担家
刘建超
老街的清晨,有两种人最忙碌:挑担卖菜的和担尿赶路的。
老街人嘴刁,吃菜讲究新鲜水灵。卖菜的主直接从菜园里摘得新鲜蔬菜,在潺河边淘洗去泥沙,用稻草绳绑扎结实,新鲜的叶子菜摆放在箩筐里,挑起担子沿街叫卖,吆喝声有板有眼、有腔有调。
老街从明末清初磕绊至今,沿街住户还用的是旱厕。有的家用大水缸嵌入地下,有的家砌个池子。每天早上,有专门担尿的人来家里清理茅厕的粪便。起粪时臭味弥漫,为了不影响住户内眷生活,担尿人都起五更赶大早。老街把一些手艺活做得精湛的人称为家,被称为家的就是最高赞誉了。老街人厚道,将做担尿营生的人称为担家。
老干就是个担家。可别小看了担家的活计,这可是个体力活也是个技术活。说体力,担尿用的木桶,有六十厘米高,柏木做成,没有把子力气,担一副空桶也累得你脸红脖子粗。老街住户的茅厕都建在后院,从后院到前街也有五十多米距离。如果是二进院或三进院,那就是百十米长的距离,担起尿桶要一鼓作气,举步生风,一路小跑,没有个硬扎的身板儿可不中。说技术,担起木桶途中不能让桶里的污物溅出来,否则就弄脏了住家的院儿,即便用水冲洗,那气味大半天散不了,很是影响人家的情绪。
老干个高精瘦,皮肤黝黑,脸上总带微笑。老干在老街做担家,走进住家门,总吆喝一声,来咧——避免后院茅池有人尴尬;活做完了再吆喝一声,走咧——告诉住家关好大门。每天清晨,老干担着木桶,在分包的路段上,挨家挨户担尿。老干在茅厕里起尿,舀粪的勺子用得利落,起落之间,不能将污物遗撒在地面上。木桶装至八成,小心移至厕外,再拎进另一只桶。他稳稳挑起担子,匀步小跑,过门槛时前面的木桶稍抬高,跨过门槛,后面的木桶再抬高,脚下的步伐速度不变,木桶里的污物绝不会溅出点滴。老街住家的门槛高低不同,坊传老干为了练好过门槛的技巧,在自己的小院子里用砖头和竹竿搭成门槛,闲时担着木桶在院子里练活儿。
老街遇到大雨。明晃老两口子犯愁了,院子里的排水管道不畅,积攒的雨水就涌到了后院的茅池,眼瞅着茅池就要被灌满,溢到院里可就恶心了。
来咧——老干担着木桶进院了,二话不说就钻进茅池淘粪。老干来回担了五趟,雨水中依然是稳稳地挑起担子,匀步小跑,过门槛时前面的木桶稍抬高,跨过门槛,后面的木桶再抬高,脚下的步伐速度依然不变,木桶里的污物不溅出点滴。老干又帮着把下水管道给拾掇通了,这才挑起担子,说了声,走咧。
冠老太太是老街的大户,子女都在南方做营生。老先生过世后,冠老太太一人守着个大院子。老干走进后院的茅池做活,看到老太太也来到后院,踌躇着像有什么事。原来,老太太在如厕时,衣扣刮掉了手上的戒指。她想让老干帮着找找,又张不开口。如果找到了还好说,可如若找不到,那叫老干怎么把粪便担出这个门?按老街规矩,出了院门,尿桶里就是淘出个金元宝也是归担家所有了。老干看到冠老太太手足无措,心下明白了几分。
老干担着木桶走了,在城外找了个筛子,把一桶桶的粪便细细地过滤,果然找到了那枚戒指。老干在潺河边,把戒指清洗干净,送到了冠老太太的手里。冠老太太的泪下来了,她说其实也值不了几个钱,只不过是结婚时先生送的,也是个念想。老太太执意要给老干付钱,老干两手作揖说,老太太您抬举我,抬举我了。走咧——
老干四十好几了还是单身一人,有人就张罗着给老干做媒,问老干有啥要求,他搓着大手,说没个啥要求,人家不嫌弃我就中。有人介绍了西关的佟大脚,也是快四十了还没找到婆家,老干就按人家约好的时间去见见面。
老干就在去相亲的路上出的事。老干路过潺河,被几个孩童的哭声喊住了。有个儿童在潺河边捉鱼虾,不慎滑入了河中。老干不会凫水,他大步流星奔到河边,毫不犹豫地纵身跳了下去。他在湍急的河水里扑腾,大喊一声:走咧——奋力把孩子推向浅水,自己却没能再上来。
老干无家无后,老街人给他办了最隆重的葬礼。老街的贤人雅士自愿为老干扶柩,街道的孩童都披麻戴孝,送葬的人群把老街堵得水泄不通。老干的棺木前一条白绸挽幛冲天而起,上书八个大字:来咧走咧——一生干净。
许多老街人这才知道,原来老干有个很雅的名讳:干净。
(摘编自《广西文学》2018年第一期)
7. 下列对小说相关内容和艺术特色的分析鉴赏,不正确的一项是
A. “老街人厚道,将做担尿营生的人称为担家。”体现了老街人对底层劳动者的敬重。
B. 第三段对老街旱厕的环境描写,意在引出“担家”这一职业,表现老街经济的落后。
C. 小说第七段描写担尿过门槛的细节与第五段重复,目的是强调老干的沉稳与技术高超。
D. 老干勇救落水儿童这件事使小说情节的发展由喜悦向悲伤突转,形成波澜,更为曲折。
8. “来咧”“走咧”是老干极富个性的语言,请结合小说具体分析其在文中的作用。
9. 有人说把小说最后两段删去文章更显简洁含蓄,请结合全文谈谈你的看法。
【答案】7. B    8. (1)结构全文。“来咧”“走咧”是老干做活时的吆喝,它也是作者结构全文的暗线,以它串起老干的故事。
(2)塑造人物。这是老干日常做活的招呼,帮明晃老两口排难时的语言,拒收冠老太太谢礼的答语,勇救落水儿童欣慰的遗言。简洁而意味深长的“来咧”“走咧”表现了老干朴实善良、不图小利、磊落仗义、舍己救人的高贵品格。
(3)升华主题。“来咧”“走咧”象征老干的一生,八字挽联点明老干高洁的灵魂,表明人们的尊敬,升华了小说的主题。    
9. 参考答案一:最后两段不宜删掉。
(1)结构上首尾呼应。照应开头的“老街人厚道”。
(2)内容上深化主旨。既揭示了担家老干的高贵灵魂——一生干净,又表现了老街人的人情美,他们对老干表达了最深的敬意。
(3)笔法上富于变化。结尾采用对比与侧面烘托的手法刻画老干,与前面的正面描写互相补充,使笔法更为丰富。
(4)效果上震撼人心。结尾掏屎取尿的工作与“干净”的名讳的对比,孤寡无后的状态与老街人为他扶柩戴孝的对比,引人深思,震撼人心。
参考答案二:最后两段可以删掉。
(1)内容更为简洁。删掉最后两段,故事情节依然完整且更简洁。
(2)结尾更加含蓄。小说在老干的牺牲中戛然而止,留给读者想象空间。老干为什么会毫不犹豫地救落水儿童?老干无家无后,他的后事怎么办?引发读者思考回味。
【解析】
【7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文本相关内容和艺术特色分析鉴赏的综合分析能力。此类题考查的角度较多,有内容的理解,主旨的概括,形象(包括人物形象、物象和景物特点)分析,思想情感赏析,表现手法的分析等。解答这类题目,首先要结合题干的选择要求:到底选正确还是选错误;其次,要明确题目的考查点,然后浏览每个选项,再逐一进行分析、比较。题干要求选择下列对小说相关内容和艺术特色的分析鉴赏,不正确的一项。
B项,曲解文意,错在“意在表现老街经济的落后”这个地方,这是对作者写作意图的误读,第三段对老街旱厕的环境描写,意在引出“担家”这一职业,以及这一行当的艰辛不易。
故选B。
【8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分析人物的个性化语言,品味其在文中的作用的能力。人物的个性化语言是文学类作品中的精彩之笔,是艺术家匠心独运的创造。言为心声,怎样的人物语言,反映出怎样的人物性格;而人的性格的形成与其所在的环境息息相关,因此通过人物语言能比较准确地把握文章的主题。同时,某些反复出现的语言,在文章的结构方面也有穿线成珠的作用。“来咧” “走咧”是老干极富个性的语言,题干要求结合小说具体分析其在文中的作用。这句话第一处是在原文第五自然段:老干个高精瘦,皮肤黝黑,脸上总带微笑。老干在老街做担家,走进住家门,总吆喝一声,来咧——避免后院茅池有人尴尬;活做完了再吆喝一声,走咧——告诉住家关好大门。介绍了这两句话是“担家”的职业语言,而且有特殊含义,同时在结构上串联起了老干的故事。“来咧”“走咧”第二处是老街遇到大雨。明晃老两口子犯愁了,院子里的排水管道不畅,积攒的雨水就涌到了后院的茅池,眼瞅着茅池就要被灌满,溢到院里可就恶心了。来咧——老干担着木桶进院了,二话不说就钻进茅池淘粪。……老干又帮着把下水管道给拾掇通了,这才挑起担子,说了声,走咧。这些,表现了老干的朴实和热心肠,这些文章丰富了老干的形象。最后一处是老干死后,当地贤人雅士给他的挽联上写了八个大字:来咧走咧——一生干净。这对老干的品质进行了高度的评价,文章这样写升华了文章的主题,表现了对平凡的市井百姓那种热心、善良、纯洁、清白品质的赞美和讴歌。总之,结合文本,从情节的推动、人物的塑造,主题的升华等角度分析即可。
【9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对文章主旨的把握分析及个性化解读文章的能力。这是一道综合性阅读题,难度较大,按题目要求对文章进行深入分析,从文本的内容主题、情节结构、人物塑造、表达手法等几个方面进行分析归纳。而在探究这方面,需要结合自身,联系文本,做出合理、有创意的推断。题干要求就“有人说把小说最后两段删去文章更显简洁含蓄”这个观点谈谈自己的看法。小说的最后两段是老干死后,老街的父老乡亲对他送葬的情形。而文中“老街的贤人雅士自愿为老干扶柩,街道的孩童都披麻戴孝,送葬的人群把老街堵得水泄不通”等语句则表现出了老街人的朴实厚道和对老干这个热心肠的、平凡的好人的肯定和不舍。最后两段也彰显、升华了主题,即善良的人始终会被人铭记,这样写传递了正能量,给读者震撼和启示。以上观点是不能删去最后两段的观点。当然,也可以支持题干中有人认为可删掉最后两段的说法。这主要可以从留给读者想象空间,耐人寻味的角度作答,总之,言之成理即可。
【点睛】如何把握文学类作品的主旨 
1、从重点语段上找突破;(1)抓标题与文体;(2)抓“文眼”;(3)抓对全篇有概括性的句、段;(4)抓文中表现作者情感的议论、抒情性的句、段; 
2、从写作材料(题材)上看作者用什么来表达感情,以此来把握文章的主旨;(1)借景抒情,通过对所写景物的分析去体味作者的感情;(2)寓情于物(托物言志),通过对所写之物的分析去体味作者的感情;(3)借事抒情,通过对所写之事的分析去体味作者的感情; 
3、从写作背景及作者的思想发展上来了解作者的写作意图。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