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常有人说,①________________,影响吸收。其实,蛋白质变性不等于降低了消化吸收率。

语文试题 04-04
在下面一段文字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2个字。
常有人说,①________________,影响吸收。其实,蛋白质变性不等于降低了消化吸收率。适当的热处理会使蛋白质的结构发生伸展,暴露出被掩埋的一些氨基酸残基,这有利于我们体内蛋白酶的催化水解,不仅不会影响吸收,②________________。当然,如果烹饪时加热温度过高、烹饪时间过长,就会破坏食物中的营养,甚至③________________。比如肉类,如果加热时间太久会产生焦糊味,这就是蛋白质过度变性了;温度太高还会导致肉类中的脂肪发生氧化,甚至产生丙烯酰胺、苯并芘、杂环胺等有害物质。
【答案】    (1). ①蛋白质加热会变性    (2). ②还能促进蛋白质的消化吸收    (3). ⑨还会产生有害物质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语言表达简明、连贯、准确的能力。此类试题一般根据上下文的语境,填上与前文或后文相照应的语句即可。语句补写题是新课标卷最具特色、出现频率很高的一种语言表达题型。所谓“语句补写题”,就是指给出一个语段,空出两至三个句子进行补写,补写后的句子要与语段内容贴切,语意连贯,逻辑严密,语句通顺。
第①处,根据横线后面的“蛋白质变性不等于降低了消化吸收率”以及“适当的热处理”可推知答案;
第②处,根据横线前面的“不仅不会影响吸收”可推知,与之对应的应该是表示通进关系的内容,可以填写“还能促进蛋白质的消化吸收”之类的内容;
第③处,可以根据横线前面的“甚至”以及横线后面的“甚至产生丙烯酰胺,苯并芘、杂环胺等有害物质”推知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