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材料一: 2019年.月26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正式开幕。

语文试题 04-05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小题。
材料一:
2019年.月26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正式开幕。有来自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的近5000位外宾出席,其中包括360多位部长级官员,100多位国际组织负责人;2017年第一届高峰论坛有来自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的1500余名代表出席。两届高峰论坛的盛大规模和参会国的广泛代表性,充分展现了“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当今世界广泛参与的国际合作平台和普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的追求,反映出“一带一路''建设的开放包容与合作共赢精神和世界各国在推动经济全球化和全球发展过程中付出努力的强烈意愿,也体现了近6年来“一带一路”倡议持之以恒所取得的进展,在全球范围内愈加广泛的积极支持和参与下,“一带一路”建设的转型升级已全面启动。
(摘编自《高峰论坛突显“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大格局》)
材料二:
两年前,我们在这里举行首届高峰论坛,规划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合作蓝图。今天,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再次聚首。我期待着同大家一起,登高望远,携手前行,共同开创共建“一带一路”的美好未来。
共建“一带一路”,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顺应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时代要求,顺应各国人民过上更好日子的强烈愿望。面向未来,我们要聚焦重点、深耕细作,共同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
(摘编自《习近平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材料三:
截至2018年5月,中国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联合开展的科研项目由2013年的13个增加到25个。合作领域涉及农业、能源、交通、生态环境、海洋等多个领域。从国家分布看,和中国合作最密切的国家是新加坡、印度和俄罗斯。
和2013年相比,各国来华留学人数大幅增长。如今,相关国家留学生接近32万人,占来华留学生总人数的64.84%。2016年,北京率先设置“一带一路奖学金”项目,随后,上海、四川、江西等13个省市区分别设立了“一带一路”奖学金。总体超额完成每年向沿线国家提供10000个政府奖学金名额的目标。
目前“一带一带路”旅游成为世界旅游的新增长点,中国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双向旅游交流超过6000万人次。和五年前比,“一带一路”出境人数和入境人数分别增长了2.6倍和2.3倍。和29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实现了公民免签或者落地签,范围扩展到西亚。
五年多来,中国政府累计安排7.2亿人民币开展应对气候变化的南南合作,支持和帮助非洲国家、最不发达国家和小岛屿国家。截至目前,中国政府和巴基斯坦、缅甸、蒙古国、埃及等28个国家签订了32份物资赠送谅解备忘录。
目前,全国人大与40多个国家的议会就“一带一路”议题展开交流。已经形成丝路国际智库网络,“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等智库联盟。
截至2018年4月底,我国和61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一共建立了1023对友好城市,占我国对外友好城市总数的40.18%。
(摘编自《这份“一带一路”成绩单带你速览五年多来共享文明丰硕成果》)
材料四:
“中国的真诚已经获得世界各国的肯定和认同。”马来西亚马中友好协会秘书长陈凯希向本报表示,中国始终以一种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态度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致力于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中国的心胸,也是中国的大爱。”
“不一味施压,尊重别国,欣赏别国。”塞尔维亚总统亚历山大•武契奇认为,这是中国与其他国家交往的显著特点,也是“一带一路''朋友圈越来越大的原因。“长此以往,中国会拥有更多好朋友,中国理念、中国倡议会得到更多支持。”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对“一带一路”倡议带给世界的重要机遇进行细致解读:一是帮助世界更快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二是为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提供融资等各种机会;三是在推动设施联通的同时,通过政策沟通,促进世界向清洁、绿色、低碳的方向发展。
(摘编自《成绩单更耀眼行动表更清晰世界共享一带一路百花园》)
4. 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规模和参会人数较之第一届有了明显增加,反映倡议了获得广泛的支持和积极的参与。
B.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说明了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合作蓝图已经成为现实。
C. 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中国进一步明确了“一带一路”的目标与理念,去顾虑,聚人心,使得与会者心服口服。
D. “一带一路”倡议,体现了中国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态度,致力于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体现了中国的大爱。
5. 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一带一路”可以搭建当今世界广泛参与的国际合作平台,创造普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为世界经济的繁荣注入活力。
B. “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领域不断增多,不仅涉及农业、能源、交通、生态环境、海洋,还在教育、旅游、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加强了合作。
C. 为了鼓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派学生来华留学,北京、上海、四川、江西等13个省市区分别设立了“一带一路”奖学金,奖励人数每年超过10。00个。
D. 由于秉持平等尊重、合作共赢外交的理念,中国的朋友圈将会越来越大,中国倡议会得到更多支持,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将会越来越大。
6. “一带一路”倡议为什么会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响应?请结合材料分析概括。
【答案】4. B    5. C    
6. ①“-带一路”倡议秉持平等、开放、合作、发展,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②“一带一路”倡议顺应了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和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时代要求。③“一带一路”符合国际社会和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彰显人类社会共同理想和美好追求。
【解析】
【4题详解】
此题考查把握文章内容要点和筛选信息的能力。通读文章,注意细节。学生必须养成一种良好的阅读习惯,在通读全文的基础上,迅速搜寻到每个选项所涉及的段落,然后仔细比较选项的说法是否与原文一致。本题,
B项,“已经成为现实”不当,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应该是“逐渐成为现实”。
故选B。
【5题详解】
此题考核信息筛选、整合和分析作者观点的能力。答题时要根据题干的要求,找准文章的对应位置,结合文中的对应句子对读选项,找到细微的差别,重点注意强拉因果、因果倒置、曲解文意、无中生有、混淆范围、偷换概念等。本题,
C项,“13个省市区”错误,原文是“北京率先设置‘一带一路奖学金’项目,随后,上海、四川、江西等13个省市区分别设立”。

故选C。
【6题详解】
本题考查筛选整合信息的能力。解答这类题首先粗读全文,重点阅读相关段落,然后根据题干要求,筛选出相关信息,并归纳概括,分点作答。
由“马来西亚马中友好协会秘书长陈凯希向本报表示,中国始终以一种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态度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致力于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中国的心胸,也是中国的大爱’”可以概括出第一点;
由“‘不一味施压,尊重别国,欣赏别国。’塞尔维亚总统亚历山大•武契奇认为,这是中国与其他国家交往的显著特点,也是‘一带一路’朋友圈越来越大的原因。‘长此以往,中国会拥有更多好朋友,中国理念、中国倡议会得到更多支持’”可以概括出第二点;
由“一是帮助世界更快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二是为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提供融资等各种机会;三是在推动设施联通的同时,通过政策沟通,促进世界向清洁、绿色、低碳的方向发展”可以概括出第三点。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