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文言文阅读。刘岳,字昭辅,洛阳人也。唐民部尚书政会之八代孙,崇龟、崇望

语文试题 04-05
文言文阅读(本题共4小题,19分)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小题。
刘岳,字昭辅,洛阳人也。唐民部尚书政会之八代孙,崇龟、崇望其诸父也。岳名家子,好学,敏于文辞,善谈论。举进士,事梁为左拾遗、侍御史。末帝时,为翰林学士,累官至兵部侍郎。梁亡,贬均州司马,复用为太子詹事。唐明宗时,为吏部侍郎。故事,吏部文武告身,皆输硃胶纸轴钱然后给,其品高者则赐之,贫者不能输钱,往往但得敕牒而无告身。五代之乱,因以为常,官卑者无复给告身,中书但录其制辞,编为敕甲。百官皆赐告身,自岳始也。
宰相冯道世本田家,状貌质野,朝士多笑其陋。道旦入朝,兵部侍郎任赞与岳在其后,道行数反顾,赞问岳:“道反顾何为?”岳曰:“遗下《兔园册》尔"《兔园册》者,乡校俚儒教田夫牧子之所诵也,故岳举以请道。道闻之大怒,徙岳秘书监。其后李愚为相,迁岳太常卿。
初,郑余庆(采唐士庶吉凶书疏之式,杂以当时家人之礼,为《书仪》两卷。明宗见其起复、冥昏之制,叹曰:“儒者所以隆孝悌而敦风俗,且无金革之事,起复可乎?婚,吉礼也,用于死者可乎?”乃诏岳选文学通知古今之士,共删定之。岳与太常博士段>、田敏等增损其书,而其事出鄙俚,皆当时家人女子传习所见,往往转失其本,然犹时有《礼》之遗制。岳卒于官,年五十六,赠吏部尚书。
呜呼甚矣人之好为礼也在上者不以礼示之使人不见其本而传其习俗之失者尚拳拳而行之五代干戈之乱,不暇于礼久矣!明宗武君,出于夷狄,而不通文字,乃能有意使民;礼。而岳等皆当时儒者,卒无所发明,但因其书增损而已。然其后世士庶吉凶,皆取岳书以为法,而十又转失其三四也,可胜叹哉!
(选自《新五代史-列传•杂传》)
10. 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 呜呼甚矣/人之好为礼也/在上者不以礼示之/使人不见/其本而传其习俗之失者/尚拳拳而行之/
B. 呜呼甚矣/人之好为礼/也在上者/不以礼示之/使人不见其本/而传其习俗之失者/尚拳拳而行之/
C. 呜呼/甚矣/人之好为礼也/在上者不以礼/示之使人不见其本/而传其习俗/之失者尚拳拳而行之/
D. 呜呼/甚矣/人之好为礼也/在上者不以礼示之/使人不见其本/而传其习俗之失者/尚拳拳而行之/
11. 下列对文中加点的词语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左拾遗:古代官职,主要职责是指出皇上的政策决策失误,如杜甫曾做左拾遗。
B. 司马:古代官职名,为掌军政和军赋的官,如白居易曾做九江郡司马。
C. 告身:古代授官的凭信,类似后世的任命状;北周时已有此称。宋亦名“官告”
D. 《礼》:是有关儒家传习的古代典章礼仪制度的著作,为“五经”之一。
12.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刘岳出身名门,敏于文辞。他是唐民部尚书刘政会的第八代孙,喜欢学习,善于谈论。
B. 刘岳仕宦两朝,身居要职。曾做左拾遗、侍御史、翰林学士、兵部侍郎、吏部侍郎等。
C. 刘岳不够自重,妄议宰相。因为议论宰相冯道,致使冯道大怒,被调任为秘书监。
D. 刘岳学识渊博,参编《书仪》。受唐明宗委派组织并参与编写《书仪》,获得世人好评。
13. 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儒者所以隆孝悌而敦风俗,且无金革之事,起复可乎?
(2)而岳等皆当时儒者,卒无所发明,但因其书增损而已。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