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科学家相信,猫吃草是健康的需要。对野生食肉动物和灵长类动物的野外研究发现,它们

语文试题 04-05
在下面一段文字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2个字。
科学家相信,猫吃草是健康的需要。对野生食肉动物和灵长类动物的野外研究发现,它们经常吃不能消化的草或其他植物来帮助排出体内寄生虫。科学家推测,猫吃草是为了刺激消化道肌肉活动,___。考虑到几乎所有野生食肉动物的消化道都存在大量寄生虫,___是这些野生动物的一种直觉性排寄生虫行为。科学家还注意到狗吃草比猫多。这可能是因为___,或者因为猫有掩埋自己粪便,以及避开其他猫粪便的习惯,而狗没有这种习惯。
【答案】    (1). ①迫使寄生虫离开    (2). ②科学家认为吃植物    (3). 狗消化道内的寄生虫比猫多。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语言表达简明、连贯、准确的能力。此类试题一般根据上下文的语境,填上与前文或后文相照应的语句即可。语句补写题是新课标卷最具特色、出现频率很高的一种语言表达题型。所谓“语句补写题”,就是指给出一个语段,空出两至三个句子进行补写,补写后的句子要与语段内容贴切,语意连贯,逻辑严密,语句通顺。
第一空,根据“吃不能消化的草或其他植物来帮助排出体内寄生虫”“猫吃草是为了刺激消化道肌肉活动”可知,应填写表目的的句子,即“迫使寄生虫离开”;
第二空,根据“科学家推测”“科学家还注意到”等可知,应为“科学家认为”根据“它们经常吃不能消化的草或其他植物来帮助排出体内寄生虫”可知,应为“吃植物”一类句子;
第三空,“狗吃草比猫多”和前文通过吃草排出寄生虫,可知,应为“狗消化道内的寄生虫比猫多”一类的句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