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郝杰,字彦辅,蔚州人。父铭,御史。杰举嘉靖三十五年进士,授行人,

语文试题 04-07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0-13题。
郝杰,字彦辅,蔚州人。父铭,御史。杰举嘉靖三十五年进士,授行人,擢御史。隆庆元年,巡抚畿辅。冬,寇大入永平,疏请蠲被掠地徭赋,且言:“比年罚行于文臣而废于武弁,及于主帅而略于偏裨,请饬法以振国威。”俱报可。已,劾蓟督刘焘、巡抚耿随卿观望,寇退则断死者报首功,又夺辽东将士棒槌崖战绩,帝敕焘、随卿还籍听勘。诏遣中官李祐督苏、杭织造。杰言:“登极诏书罢织造甫一年,敕使复遣,非画一之政。且内臣专恣,有司剥下奉之,损圣德非小。”帝终不听。驾幸南海子,命京营诸军尽从。徐阶、杨博等谏,不听,杰复争之,卒不从。刑部侍郎洪朝选以拾遗罢,上疏自辨,杰等劾其违制,遂削职。以尝论高拱非宰辅器,为所嫉。及拱再召,杰遂请急去。十七年,擢右佥都御史,巡抚辽东。以督诸将击敌,录一子官。时李成梁为总兵官威望甚著然上功不无抵欺寇入塞或敛兵避既退始尾袭老弱或乘虚捣零部诱杀附塞者充首功习以为常。督抚诸臣庇之,杰独不与比。帝谓成梁前功皆由巡按勘报,卒置成梁等不问,而心以杰为不欺。旋就进右副都御史。日本陷朝鲜,朝鲜王避难将入辽,杰请择境外善地处之,且周给其从官、卫士,报可。寻迁兵部右侍郎,总督蓟、辽、保定军务。召理戎政,进右都御史。日本封贡议起,杰曰:“平秀吉罪不胜诛,顾加以爵命,荒外闻之,谓中朝无人。”议不合,徙南京户部尚书。移疾归。起南京工部尚书。就改兵部,参赞机务。卒官。赠太子少保。
(选自《明史•都杰传》)
10.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3分)
A.以尝论高拱非/宰辅器为所嫉/及拱再召杰/遂请急去/拱罢起故官/旋以私议张居正/逐拱非是/出 为陕西使/
B.以尝论高拱非/宰辅器为所嫉/及拱再召/杰遂请急去/拱罢/起故官/旋以私议张居正逐拱非/是出 为陕西使/
C.以尝论高拱非宰辅器/为所嫉/及拱再召杰/遂请急去/拱罢起故官/旋以私议/张居正逐拱非/是出 为陕西使/
D.以尝论高拱非宰辅器/为所嫉/及拱再召/杰遂请急去/拱罢/起故官7旋以私议张居正逐拱非是/出 为陕西使/
11.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御史”在先秦时是指负责记录的史官、秘书官。自秦朝开始,才专门作为监察性质的官职。
B.“畿辅”指国都所在的地方,泛指京城附近地区。如《明史•英宗纪》“发禁军三万人屯田畿辅”。
C.“工部”是古代官署名,为六部之一,掌管全国屯田、水利、土地、工程、交通运输等事务。
D.“赠”指古代皇帝为已死的官员及其亲属加封。文中指郝杰死后,朝廷追赠他为“太子少保”。
12.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郝杰恪尽职守,屡次上疏论事。他曾上奏请求减免被敌寇侵掠地区的差赋,检举蓟州官场舞弊窝 案,都得到皇帝的采纳或处理。
B.郝杰颇有勇气,敢于犯颜直谏。皇帝命令宦官督理苏、杭织造,他据理力争,加以反对;皇帝出行,兴 师动众,他又表示反对。
C.郝杰为人正派,不愿朋比为奸。巡抚辽东期间,总兵官李成梁作奸犯科,督抚大臣都包庇他,郝杰非 但不与之勾结,还上奏揭发。
D.郝杰深谋远虑,颇有外交才能。朝鲜王入辽避难,他建议择地妥善安置;日本封贡之事,他也提出 自己的建议。这些建议收效颇佳。
13.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10分)
(1) 登极诏书罢织造甫一年,敕使复遣,非画一之政。(5分)
译文:
(2) 平秀吉罪不胜诛,顾加以爵命,荒外闻之,谓中朝无人。(5分)
译文:

10.[答案】D
【解析】结合上下文,通览全句
以尝论高拱非宰辅器,为所嫉,
非是,出为陕西使。
11.[答案】C
【解析】土地属户部掌管。
12.【答案】D
【解析】“这些建议收效颇佳”不正确。日本封贡之事,他“议不合,徙南京户部尚书”。
13.【答案】(1)登基的诏书写着停止织造才一年,又命令派遣使者,这不是统一的政令。(句意通顺 2分,“甫”“敕”“画一”各1分)
(2)平秀吉死有余辜,如果加封他爵位,境外的人民听说这件事,认为我朝没有能人。(句意通 顺2分,“顾”“荒外中朝”各1分)
【参考译文】
郝杰,字彦辅,蔚州人。郝杰考取嘉靖三十五年(1556)进士,授官行人,升任御史。隆庆元年 (1567),巡视京郊地区。冬天,敌寇大举侵入永平,他上奏请求减少被侵掠地区的差赋被皇帝回复 同意。后来,他弹劾蓟州总督刘煮、巡抚耿随卿临阵观望,等到敌寇退却后斩取死者的着级报功, 又窃夺辽东将士棒槌崖作战的功劳,同时论列副使沈应乾,游击李信、周冕的罪行。皇帝罢黜了沈 应乾,将李信、周冕投入监狱,敕令刘煮、耿随卿返回原籍听候审问。诏令宦官李祐督理苏杭地区 的织造,工部上奏,皇帝不听从。郝杰说:“登基的诏书写着停止织造才一年,又命令派遣使者,这 不是统一的政令。”皇帝最终没有听从。皇帝驾临南海子,命令京营的各军都随从。徐阶、杨博等 人劝谏,皇帝不听,郝杰又谏净此事,最终还是不听从。因为曾经评论高拱没有宰辅的才能被高拱 嫉恨。等到高拱第二次被召用,郝杰就急忙请求离去。高拱免官,他被起用为原职,不久因为私下 议论张居正驱逐高拱不对,被调出京城担任陕西副使。再调任山东左布政使。万历十七年 (1589),他升任右佥都御史,巡视辽东。因为督率诸将抗击敌人,录用一个儿子为官。当时李成梁 担任总兵官,威望很高,然而上报功劳时不无冒充欺骗。敌寇入侵关塞,他或者收拾兵马躲避,待 敌人退去,才尾随敌人袭击老弱士兵,或者乘虚攻击零散敌人,诱杀投靠关塞的人来冒充功绩,已 经习以为常。督抚大臣庇护他,只有郝杰不和他相勾结。万历十九年(1591)春天,李成梁采用参 将郭梦徵的计策,派遣副将李宁在镇夷堡袭击板升,获得二百八十多老弱者的首级。军队回撤,被 其他敌军拦截。李宁先逃跑了,数千将士损失大半,李成梁粉饰功劳要求奖励。郝杰准备上奏给 皇帝直接说出事情的原委,约请总督蹇达共同上奏,蹇达藏匿了他的草稿,自己上奏请功。最后将 李成梁等人不问罪,而内心认为郝杰没有欺骗。不久升任右副都御史。日本攻占朝鲜,蹇达派遣 偏将祖承训率领三千人前往朝鲜,全军覆没。消息传出,郝杰也被弹劾,皇帝特别赦免了他。朝鲜 王准备到辽东避难,郝杰请求在境外选择一个妥善地方安置他,并且接济他的随从、卫士,神宗回 复同意。不久升任兵部右侍郎,统辖蓟、辽、保定军务。皇帝召他处理军务,升为右都御史。日本 受封与朝贡的议论兴起,郝杰说:“平秀吉死有余辜,如果加封他爵位,境外的人民听说这件事没有 能人。”意见不合,调任南京户部尚书。称病回乡。起用为南京工部尚书。就近改任兵部职,参与 机要事务。死在官任上。追赠为太子少保。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