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我们看到天空的颜色,是阳光被大量空气分子散射的结果。当太阳光射入大气层后,

语文试题 04-07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7 ~19题。
我们看到天空的颜色,是阳光被大量空气分子散射的结果。当太阳光射入大气层后,遇到大气分子 和悬浮在大气中的微粒,就会发生散射。这些大气分子和微粒 是不会发光的,但由于它们散射
了太阳光,使每一个大气分子都形成了一个散射光源。根据瑞利散射定律,太阳光谱中波长较短的紫、 蓝、青等颜色最容易被散射,它们会向四面八方被大气中的粒子散射。因此,( )。
这样的过程 地出现在日出和日落时。由于太阳的高度很低,太阳光在经过厚厚的大气时,
大部分短波长的蓝光都被散射掉了。因此,红色等长波光线就成了 的光线。这些光线经空气分
子和水汽等杂质的散射后,使那部分的天空带上了绚丽的色彩。
古代有“朝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的说法。这其实是有一定的科学道理的。因为朝霞多是积云造 成的,极容易发展为积雨云;而晚霞多是淡积云造成的,淡积云不会造成降水,而且一般 着一定
范围内未来几天将持续晴好,有利于出行。
17.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词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
A.个体 异曲同工 吉光片羽 预示
B.本身 异曲同工 硕果仅存 预兆
c.个体 毫无二致 吉光片羽 预兆
D.本身 毫无二致 硕果仅存 预示
18 .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
A.根据瑞利散射定律,太阳光谱中波长较短的紫、蓝、青等颜色最容易被散射,它们会被大气中的粒 子散射向四面八方。
B.根据瑞利散射定律,太阳光谱中波长较短的紫、蓝、青等颜色的光最容易被散射,它们会被大气中的 粒子散射向四面八方。
C.根据瑞利散射定律,太阳光谱中波长较短的紫、蓝、青等颜色的光最容易被散射,它们会向四面八方 被大气中的粒子散射。
D.根据瑞利散射定律,最容易被散射的是太阳光谱中波长较短的紫、蓝、青等颜色,它们向四面八方 会被大气中的粒子散射。
19.下列在文中括号内补写的语句,最恰当的一项是
A.蔚蓝色就是我们看到晴朗的天空高处或头顶的色彩。
B.天空高处或头顶总是以蔚蓝色呈现在我们眼前。
C.我们看到晴朗的天空高处或头顶总是呈蔚蓝色。
D.在我们的眼里,晴朗的天空高处或头顶总是蔚蓝色。

17.【答案】D
【解析】①个体:泛指单个儿事物。本身:自身。“本身”符合语境"……是不会发光的”。②异 曲同工:比喻不同的做法收到同样好的效果。毫无二致:丝毫没有两样;完全一样。“毫无二 致”符合语境“这样的过程 地出现在日出和日落时”。③硕果仅存:指经过淘汰,留下
的稀少可贵的人和物。吉光片羽:比喻残存的珍贵文物。依据语境“大部分短波长的蓝光都被 散射掉了因此红色等长波光线就成了 的光线”,应选“硕果仅存”。④预示:预先显示。
预兆:预示将要发生某种事情。“预示”更适合“而且一般 着一定范围内未来几天将持
续晴好”。
18.【答案】B
【解析】画横线句子有两处错误:一处是“颜色最容易被散射”搭配不当,应该是“光最容易被散 射”;一处是“很像向四面八方被大气中的离子散射”语序不当,应该是“会被大气中的离子散射 向四面八方”。A项,“颜色最容易被散射”错误,搭配不当没改过来;C项,“会向四面八方被大 气中的离子散射”错误,语序没改过来;D项,“最容易被散射的是太阳光谱中波长较短的紫、 蓝、青等颜色,它们向四面八方会被大气中的粒子散射”错误,搭配不当和语序不当都没改过 来。
19.【答案】C
【解析】补写句是这段文字的结论句,这段是解释“我们看到天空的颜色,是阳光被大量空气分 子散射的结果”的,可知补写句的结构大致应该为“我们看到……的天空……是……颜色”,A、 B、D三项都不符合。另外,A项缺少了“总是”,B项缺少了“晴朗”,表述都不够严谨。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