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越王台① 文天祥 登临我向乱离来,落落千年一越台。 春事暗随流水去,潮声空逐暮天回。

语文试题 04-07
阅读下面这首宋诗,完成14-15题。
越王台①
文天祥
登临我向乱离来,落落千年一越台。
春事暗随流水去,潮声空逐暮天回。
烟横古道人行少,月堕荒村鬼哭哀。
莫作楚囚愁绝看,旧家歌舞此衔杯。
【注】①越王台:在今广州市越秀山上。越王,指南越王赵佗。这首诗写于南宋灭亡、作者被俘押送 北上途中。
14.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越王台已逾千年,“落落”既写冷落、荒疏的越王台,也映照作者此时的心境。
B.颈联营造了凄凉而壮阔的意境,寓情于景,和“山河破碎风飘絮”异曲同工。
C.虽已沦为“楚囚”,但作者以酌酒自我宽慰,悲伤之中透露出一丝自信的心绪。
D.这首怀古诗并非歌咏胜景,而是吊古伤今,寄寓了作者深深的身世之感和家国之叹。
15.“春事暗随流水去”有何含意?请简要分析。(6分)
答:

14.【答案】B
【解析】“壮阔”错,颈联营造的意境只是凄凉。
15.【答案】①落花随流水而去,美好的春天已消逝。②南越王的盛世已随时间的流逝而消失。③ 南宋已亡,抗元大业已付东流。(每点2分,意思相近即可。源于文本且合理的其他答案也可 给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