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中国汉字的发生与发展有其自身规律。汉字虽以象形造字开始,但①

语文试题 04-07
在下面一段文字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 16个字。(6分)
中国汉字的发生与发展有其自身规律。汉字虽以象形造字开始,但①,既表音又表义;汉字结构有左右、上下、内外之分,但都有一个中心,都是四四方 方的方块字。同时,作为书写性文化,② O真、草、隶、
篆、行,书法家的一笔一画、结构章法,都有情趣和个性因素在里边。此外,汉字③
:一方面各地方言百花齐放,多姿多彩,体现了地域性;另一方面它又基于 共同的文字表述获得了统一性。这种方言和汉字加强了人们的交往,促进了人们的感情交融。

【答案】示例:①绝大多数是形声字②汉字体现了中国人的情趣与个性③具有地域性和统 一性相结合的特点(每处2分,意思相近即可。)(①处前的语境是“以象形造字开始”,后面的语 境是“既表音又表义”,结合相关的造字法知识,①处应填“绝大多数是形声字”等意思相近的语 句;②处后的语境是“书法家的一笔一画、结构章法,都有情趣和个性因素在里边”,据此,②处 应填“汉字体现了中国人的情趣与个性”等意思相近的语句;③处后面从“地域性” “统一性”两 个方面阐述汉字的特点,据此,③处应填“具有地域性和统一性相结合的特点”等意思相近的语 句。)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