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云阳馆与韩绅宿别 司空曙 故人江海别,几度①隔山川。 乍见翻②疑梦,相悲各问年。 孤灯寒照雨,湿竹暗浮烟。

语文试题 05-07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下面小题。
云阳馆与韩绅宿别
司空曙
故人江海别,几度①隔山川。
乍见翻②疑梦,相悲各问年。
孤灯寒照雨,湿竹暗浮烟。
更有明朝恨,离杯惜共传③。
[注] ①几度:几年。②翻:反而。③共传:一起举杯。
14.下列对本诗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3 分)
A.自从别后,数年不见,山川阻隔,相会不易,首联从时间、空间两个方面突出了离别久远, 相见之难,其间的相思,自在言外。
B.久别相逢,乍见后反疑为梦境,因分离太久而相互询问年龄。“翻疑梦”,把诗人欣喜、惊奇的神态表现得惟妙惟肖,十分传神。
C.结尾表面上是劝饮离杯,实际上却是总写伤别。“更”字,点明了即将再次离别的伤痛。“惜” 字,表现出彼此珍惜情谊和恋恋不舍的离情。
D.本诗运用倒叙的手法,先想象离别之后相思的情景,再写忽见之喜,再抒又将分别之情,不胜黯然,情感起伏,富有情致。
15.颈联中的“寒”和“暗”字有什么表达效果?请结合诗句进行赏析。(6 分)

答案
14.D 项,【解析】“运用倒叙的手法,先想象离别之后相思的情景”错,应是“由上次别离说起”。
15.①“寒”“暗”二字客观地描写了与朋友深夜叙谈的环境特征,孤灯照雨雨愈寒,湿竹环绕,烟云飘浮,显得更浓更暗;②“寒”“暗”二字真实地表达了诗人的主观感受,刚重逢又要伤别,心境备感凄暗;③“寒”“暗”二字使情景交融,展现了一幅寒冷、湿暗、凄清的老友话别图,既渲染了诗人悲凉黯淡的心情,也象征着人事的浮游不定。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